古窑SHOW | 这儿不仅风景如画,更有迷人的陶瓷文化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6 08:01: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作为闻名世界的“瓷都”,景德镇的历史绝对是源远流长。自宋真宗把自己的年号“景德”赐给这个小镇后,景德镇便开始名扬四海了,几千年来不仅吸引了众游客们到此一游,不少文人墨客也在此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古窑·瓷碑长廊

  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整个景德镇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天朗气清,还有那难以复制的陶瓷历史文化。

仿窑结构的游客服务中心

  初入景区,翠竹遍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在我们中国的古代工匠中,有很多犹如神一样的人物,比如木匠敬奉鲁班,而童宾就是景德镇历代瓷业工人所敬奉的“窑神”,又被称为“风火仙师”。

  若窑烧是这座城市的魂,窑神童宾,则让魂不灭、意永存。为解救百工疾苦,他不惜牺牲自己、舍身跳窑的精神一直在瓷业工人中传说。如今这个“舍生跳窑”的匠人已不在,但身高9.9米的童宾青铜像一直伫立在景区中心,仿佛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瓷业工人向前行进。

  蓝天白云下的古窑景区,非常静美,而且景区在整体的装修与布局上也很是用心,处处都能看到瓷器的身影,小路上、树林里、院落里……没有一处稍显多余,让人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瓷文化的魅力。

  有趣的是整个景区被树木和竹林包围着,外面高楼林立,人声喧嚣,但景区里的树木和竹林好似一个大屏障,保护了古窑这一方土地的静谧!远处的亭子在夕阳的照耀下宛若画中,湖面波光粼粼,湖面上飘荡着芦苇群群,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我们只听见林间的鸟语,十分美好!

  如果你对陶瓷历史文化感兴趣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儿的瓷文化展览。在这里,您能看到景德镇明清时期的手工制瓷工序;在这里,你能看到景德镇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典型瓷窑;在这里,你还能欣赏到仿清乾隆珐琅彩蓝地描金鱼游春水转心瓶、仿清乾隆钧窑窑变釉三联葫芦瓶等珍品,它们都是那么的精致与美丽!

  窑变釉三联葫芦瓶说不清整个瓶是什么颜色,蓝色里面有紫色,紫色里面又带着红色。看到这些,真的让人感叹工匠们的超高手工技艺!

  在古窑景区转悠一圈,耳旁忽闻清脆叮咚的轻灵之音,寻音而去原来声音源自于景区特色景观之一的瓷音水榭,这里每天都有瓷乐表演,更让人敬佩的是这些瓷乐器乃为“世界首创”。据悉,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而成,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在音乐中,能感受到瓷器的底蕴。

  如果有机会,小编建议一定要带上你最亲、最爱的人来一次古窑,优美的景色,动听的音乐,悠久的陶瓷文化历史,这些美好的经历一定会让你们终生难忘!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小鱼游天下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