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外国留学生深度畅游千年瓷都 感知中国陶瓷魅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5 08:50: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的335名师生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开启他们为期三天的2018江西景德镇“瓷都之旅”。社会实践期间,他们将在景德镇进行语言实习、文化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详细领略景德镇悠久的制瓷历史、精湛的制瓷技艺和灿烂的陶瓷文化。

  据悉,此次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大部分师生,特别是170多名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埃及、尼泊尔等国的留学生和语言进修生,是第一次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第一次接触到陶瓷制作。

外国留学生在童宾广场即兴唱跳

  走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来到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看到技艺精湛的陶瓷匠人,听见会“唱歌”的老茶花碗,他们情不自禁地连连称奇、拍手叫好。

  随后游览参观了景德镇四大名瓷、大件作坊、历代瓷窑,过程中不少同学争相向讲解员提出各种有关陶瓷的问题,足以看出他们对陶瓷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此之前,对陶瓷的记忆还停留在用它喝茶、吃饭,但是这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陶瓷后,让我深刻的了解到整个瓷器的制作过程及陶瓷文化历史。希望下次能再次来到景德镇,进一步了解整个制瓷过程,并将所学带回韩国,告诉身边的朋友。

——韩国留学生吴旻锡

  对景德镇印象最深刻是城市的环境特别好,随处可见的绿色,有一种回到远东家里的感觉。在观看古窑民俗博览区后,对陶瓷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收获满满。

——俄罗斯留学生尼格雷

  景德镇是个充满艺术感的地方,气候宜人,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十分敬佩那些制作陶瓷的工匠们,要向他们学习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尼泊尔留学生萨迪娜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汝淑媛表示,此次选择江西景德镇作为目的地,就是希望让师生们了解陶瓷文化和制作的过程,看看中国传统文化发源的地方,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给他们留下了生动且深刻的印象。相信等留学生们回到自己国家后,会把在中国、在景德镇看到的东西传播到他们的国家和世界各地,让陶瓷文化深入人心。

——转自:景德镇日报

  记者:熊希伦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