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找寻生活中的至美讲究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30 08:32: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从美国纽约回来后,刚刚落地上海便迎来了下一段旅途——也是本人期待已久的“瓷都”景德镇自驾游。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到那儿,感受流传在千年古镇中熠熠生辉的至美“讲究”。

  在我的印象中,景德镇陶瓷是最大的记忆点,一个自古以来专注于瓷艺的地方,不知道这次自驾会不会有什么意外收获?话不多说,先放几张美图看看我在景德镇经历的小美好吧~

  然而,在上海的时候就听说在景德镇市区有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为古窑民俗博览区,心神向往,今天终于来了。

  博览区主要分三个部分: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和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

  瓷窑展示区里有古代制瓷作坊、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典型窑炉以及世界上最古老的手工制瓷工艺流程展示等,还有传统名瓷精品可以欣赏。

  这一次我主要参观了元明清三朝的典型瓷窑~

  元代以馒头窑为代表,不过有些馒头窑窑床的平面会比较像马蹄形,所以也称马蹄形窑。

元代馒头窑

  而明代葫芦窑是景德镇特有的瓷窑,结合了宋元时期瓷窑的优点,在烧瓷技艺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明代葫芦窑

  到了清代,景德镇窑(简称“镇窑”)便成为了我国传统窑炉中最有特色的瓷窑,而且博览区里的这座镇窑还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

清代镇窑

  既然千里迢迢自驾过来感受陶瓷文化的熏陶,当然在衣物选择上也要素雅大方一些,避免格格不入的尴尬。今天本人选择了一件藏蓝色长裙~

  博览区内还有古色古香的休憩区供我们小坐~

  参观完古瓷窑后,我们来到小器作坊感受景德镇瓷器的精细制作。

  这次有幸能从第一视角走访世世代代以制瓷为生的匠人,了解到陶瓷烧制的复杂工序,从他们的言语中感受到了景德镇对于精细工艺的极致追求,和历经岁月打磨的古韵之美。

  小器作虽说是以小件瓷器生产为主,且多用于日常生活中,比如我们吃饭用的盘子和碗。可每一道工序匠人们都丝毫不马虎,十分细致、讲究。

  注入了珍贵的匠人精神,才会有由内而外的精致优雅。

  一件件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的瓷器呈现眼前时不禁让人深感震撼。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景德镇瓷器素来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独有气质闻名于世,这其中包含的工匠精神更为世人所歌颂。

  这趟瓷都自驾游,真的不虚此行,不仅让我领略了精妙绝伦的制瓷工艺,体会了充满雅趣的民宿生活,还让我深深感受到:生活,无处不讲究。景德镇,love you!

  ——文章来源:携程旅行网 周若雪Patty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