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千年窑火的传承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5 10:46: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千年瓷都景德镇,中国历代皇家瓷器烧制地,因瓷而兴,因瓷而荣。年末,趁着年假,顶着绵绵细雨,游历了久闻大名的景德镇古窑,感受了一番中国古瓷之精华,天下名瓷之大成。

  景区内林木葱郁,陶舍俨然,古窑群建在一个个山坡上,保存完好的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明清古居民建筑和古代瓷业建筑等特色景观,展示了极富内涵的陶瓷历史文化。

▲ 清代镇窑及其内景

  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和明清御窑,这些瑰宝级古瓷窑,则是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息的陶瓷传承与见证。

▲ 宋、元、明时期柴烧瓷窑

  古建筑群古朴清雅,古制瓷作坊构造简捷,古窑房构架精巧,质朴实用。古制瓷作坊,俗称“坯房”,两侧是由两栋平房组成的工作区,中间的院子里晾晒着泥坯。

▲ 圆器作坊、琢器作坊

  制瓷自古以来就是匠人的手艺,工序繁多,分工明确,工艺流程精确,讲究的是专人专职,每道工序追求极致。有些工种一做就是一辈子,用毕生的积累,力求完美,精益求精。每件作品通常需要将近半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叹服他们的专注与认真,这就是工匠精神。那些扬名海外的优秀瓷器,正是有赖于古今匠人的努力与坚持。

  漫步在碎瓷片铺就的小道,访历代瓷窑、祭窑神童宾、听瓷乐神韵,感受千年窑火不息的文明。这些千年遗存浸染着文化的气息,那一刀凿刻,那一笔勾勒,那一抹嫣红明媚,无不散发着历史的醇香,源远流长。

——文章来源:微信 秋色无痕

“乐古窑 爱china”迎新送福!一大波春节活动来袭 还有礼品拿到手软~

点击上方字样,一起加入吧~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