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国内再无第二个,千年青花勾勒出的世外「陶」源,水墨古镇(节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22 08:27: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有人信步去看一场花事,有人渡船去赏一湖清水,有人将闲云野鹤装进行囊里,有人将美丽的故事背在肩膀上。

  一路风尘,他们都在寻找那个属于心灵的原乡,为一片美好的风景不惜长途跋涉,为内心的渴望永远行在路上……

  如果你看腻了千篇一律的高楼城市,厌倦了缺乏宁静的网红打卡地,那么就去这座被陶瓷青花勾勒了千年山水的世外「陶」源看看吧,也许在这里,有着你向往的生活。

  三面青山一面水

  一城瓷器半城窑

  不起眼的泥巴,在这里变得如玉一般珍贵。

  温润的瓷器,被江西四通八达的水上运输从昌江运入鄱阳湖,再运到长江流域,最后传到世界各地。

  传言很久以前,外国人在绘制中国地图的时候,可以不标明任何城市,却唯独不能没有这里,瓷都——景德镇。

  毕竟,他们因瓷器而认识中国,也是因瓷器而结缘景德镇。

  这是一座既简单又复杂的城市,是一座有酒、有诗人、有画家、有泥土的城市。

  景德镇就像是一件布满灰尘的瓷器,如果你想要了解它,就要轻轻掸去它身上的尘土,还原它最真实、最美丽的样子。

  景德镇的灵魂,是美了千年的瓷器

  从没有这样一座城,可以因为一项手艺而活色生香1000多年。

  也许当宋真宗决定将自己的年号「景德」赐予这座瓷小镇的时候,景德镇就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古窑民俗博览区,让人大开眼界的瓷文化

  都说瓷器是景德镇的灵魂,那么收藏了众多景德镇古代典型瓷窑的古窑民俗博览区,便是景德镇最重要的地方。

  这里没有什么山水古迹,靠的就是把「做瓷器」这件事完整、真实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沿着访窑古道步入树荫林立、郁郁葱葱的古窑景区,就像身处一个天然的大氧吧中,分外心旷神怡!

  博览区建得很有美感,在游人不多的时候前去游玩,信步游走,十分惬意。

  景区内处处都有瓷的痕迹,瓷铺的小路,瓷片砌成的小桥,甚至连垃圾桶也是青花瓷做的。

  到了这儿,怎能不去看看各代典型名窑呢?从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到明清御窑、明代葫芦窑,再到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

  如果你想要见识最炉火纯青的古法制瓷,便要去寻访博览区里的制瓷老师傅。

  从拉坯、印坯、利坯、挖足、画坯再到施釉,每一道工序师傅们都非常熟练、周正,配合得天衣无缝。

  正是因为这些老手艺人的坚持与传承,我们今天才得以窥见往昔那段繁华岁月的一点荣光。

  在这里,瓷器不仅是一种产业,更是文化的传承,窑火生生不息,匠人手转不辍。

  景德镇的气质,是坚守的匠人精神

  放眼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像景德镇一样,聚集了如此多的瓷器爱好者、艺术爱好者。

  他们在这里抟泥做器,瓷器与一窑窑的烈火相互成全,早已融为一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于人而言,这是对梦想的坚持,于城市而言,却是对文化的坚守。在景德镇,这个举手投足都是岁月的地方,每一个人都是这里的主角。

  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如它一般的城市,用千年青花勾勒出一个恒久的世外「陶」源,水墨古镇。

  多少人来到这里,只为了心中的那一丝纯粹,坚守的匠人精神。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