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传承国家优秀文化遗产——古窑明清御窑风火窑点火复烧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06 12:58: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2月5日,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六式窑景点内,来自各地的游客相聚在此,共同见证明清御窑风火窑点火复烧,这也是该景区每月常态化“活态”传承保护非遗的重要活动之一。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景德镇传统瓷窑的营造烧成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技艺只有真正生产才能把这种优秀的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古窑景区就是以这种‘活态’传承的方式来保护国家级优秀的文化遗产,这种生产过程也成为旅游景区具有影响力、震撼力的文化景观.......”点火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在场游客介绍点火复烧的双重意义。他说,今天大家看到的是国家真正陶瓷文化遗产的传承,看到的是古代创造陶瓷文化辉煌的实际情况,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随着一声“点火咯”,来自北京、陕西的点火嘉宾在周荣林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的带领下,用手中熊熊燃烧的火把将风火窑点燃,游客们一边欢呼着一边用手机留念这一难忘时刻。

第一次来景德镇的北京游客吴丽就能遇到古窑点火并作为点火嘉宾,表示特别开心。她说:“在这里感受到的中国陶瓷文化都是‘原汁原味’,这在大城市里都看不到,所以我们来的人都非常喜欢。”从事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陕西游客马女士来景德镇有两个月左右,这次通过网上预约了12月的点火和开窑嘉宾,她告诉记者:“来景德镇主要是来调研的,古窑生产性的传承保护的方式真的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点火、开窑直观地去了解以前祖辈是如何将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下来,更具有教育意义。”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