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生日快乐 | 龙缸窑复烧点火喜迎中秋国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02 15:33: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龙缸圣火喜迎国庆,太平窑火欢庆中秋。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点燃太平窑、复烧龙缸窑,为祖国71岁生日和中秋佳节增添一份喜庆。

步入景区,金秋桂花飘香扑鼻,景区圆器作坊、琢器作坊、历代瓷窑、瓷品生活馆、唐英纪念馆等各景点游人如织,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景象。特别是古窑景区在童宾广场设立的“江西的样子”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发抖音和朋友圈。

11时08分,游客齐聚明清御用龙缸窑。

“首先祝各位游客中秋、国庆节日快乐!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龙缸窑是传统陶瓷文化的典型窑炉,是手工业之窑;太平窑是景德镇千百年来每逢中秋在沿河搭建燃烧,是展示瓷都人民幸福生活的窑。今天在这里点燃手工业之窑窑火,点起瓷都人民幸福生活的太平窑火,可谓是窑窑领先.....”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介绍了龙缸窑和太平窑。

随后,周荣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点火嘉宾来到太平窑火处点燃火把,并一同来到龙缸窑将手中火把置入窑内,顿时燃起熊熊火焰,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难得的瞬间。

“我第一次来到景德镇,来后感受到了景德镇人的热情,在古窑体验到瓷都特有文化,这是在其他地方和景区所看不到的。特别是刚刚参与龙缸窑点火,仿似穿越回到古老年代,参与整个陶瓷制作过程,非常高兴。”北京游客魏巍表示,中国瓷器在世界都是闻名的,景德镇是中国一张非常响亮的名片。当看到老艺人精湛的手工制瓷技艺,看到精美的陶瓷时,觉得这些都是无法用价钱来衡量的,是无价之宝。

当天,记者在古窑民俗博览区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和各景点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红飘带社团。他们积极开展道路指引、扶老助幼、环境保护、维护安全秩序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参观,构成景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和奉献服务精神,表达出对青春的热爱,对社会的归属感。“我们今天有40多位志愿者在各景点,能够在第二故乡参与志愿服务,给游客提供帮助,引导好服务好,带领他们感受古窑的陶瓷文化,更好地认识‘China’、认识千年瓷都景德镇,特别开心。”大二学生姜周静说。

据了解,在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古窑除同步推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游江西·有好礼”主题活动,登录“云游江西”申领“友邻卡”的全国各地的外省游客前来景区可获赠景德镇古窑景区伴手礼一份外,还推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非遗展示、历代瓷窑生产技艺非遗展示、“人人加柴·家家财旺”非遗体验、DIY体验非遗制瓷过程、“庆佳节·烧太平窑”非遗展示、故宫雅集展、黄金艺术生活展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游客在精彩纷呈、魅力无限的体验旅游中感受不一样的“非遗”旅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悦奇特的国庆中秋假期。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图片:付裕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