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江西日报聚焦传统文化 越烧越旺的古窑传奇邀你来续写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09 07:43: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以下简称“古窑”),优雅而又醇厚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神情专注的拉坯、一笔入神的绘画,每月不断的窑火……仿佛一幅幅动态的历史画卷。

  5月19日,在全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古窑成功恢复了有着极其重要历史意义的清代琢器作坊(大件作坊),再现了大件陶瓷古作坊及大件陶瓷古法制作工艺。同一天,古窑内明清御用六式窑之一的风火窑,点燃了熊熊窑火。“这意味着景区在非遗保护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古窑董事长陈武平骄傲地说。因为与2008年他接手古窑时的举步维艰相比,此时景区的情景已经鲜活多了。当年,景德镇唯一保留完整的古柴窑就剩下景区内的清代镇窑。1995年,镇窑停产,景德镇的古柴窑系出现断代,柴窑烧制技艺面临失传。

  上面这段文字出自6月8日江西日报刊登的新闻标题为《 越烧越旺的古窑传奇》,近1500字让10年来古窑人所做的努力鲜活的展现在人们眼中。

  6月9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一起关注古窑,享受文化盛宴,续写古窑传奇!

一、窑神童宾第四个纪念日系列活动

亮点1: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祭祀仪式

  窑神童宾,是工匠精神的象征,他的精神是景德镇的脊梁,见难而上,忠于所事。举行祭祀活动,就是为缅怀他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普世之爱。

  当年,童宾奋不顾身纵身烈火熊熊的瓷窑,以骨作薪,烧成龙缸,舍生取义,体现了一种高尚、勇敢、忘我、伟大的精神。

亮点2:景德镇明清御用窑复烧点火仪式

  薪火相传·让爱复烧,使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持续的保护传承。

亮点3: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

  此次非遗展示,包括陶瓷类非遗展示和非陶瓷类非遗展示(木雕、根雕、中国剪纸、陶瓷稻草包装、茶道)。

二、“唐英纪念馆陈列暨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

  此次专家研讨会将有20多位著名教授、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会。

  千年窑火,在活态保护中传承不息。非遗保护,古窑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我们文化自信的故事。让我们相聚在6月9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字样,可阅读江西日报报刊文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