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业英雄童宾火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央视都来采访……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10 07:52: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

江西卫视报道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

景德镇广播电视台报道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

  今天,2018年6月9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瓷都景德镇第四个“窑神童宾纪念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办多姿多彩的系列活动: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祭祀仪式、景德镇明清御用窑复烧点火仪式、景德镇非物质遗产项目展示、唐英纪念馆陈列暨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童宾广场内,大家怀着对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的敬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传承弘扬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来到活动现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统一身着具有古窑特色的服装聚集在9.9米高的窑神童宾像前。在童宾像前六个大花篮更增添了现场既热烈又庄重的气氛。

  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的景德镇烧窑把桩师傅,为烧造御用青花大龙缸而壮烈献身,从而成为窑神。童宾是中国陶瓷行业的英雄。早在清代,著名督陶官唐英就说童宾精神“上济国事而下贷百工之命”,“可以作忠臣之气,而坚义士之心”。

  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6月13日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办了景德镇首个窑神童宾纪念日活动。今天的祭祀仪式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主持。

  上午11:08,主持人周荣林宣布祭祀仪式开始,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先生诵读祭文。现场庄严肃穆,全体人员向瓷业英雄窑神童宾三鞠躬,随后,大家依次向童宾铜像献花,并绕行神像一周。

  祭祀活动后,举行景德镇明清御用窑复烧点火。从2009年开始,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复烧了11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反响。复烧点火现场气氛热烈,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复烧的窑火被点燃。景德镇生产性保护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和成绩,受到在场游客的纷纷赞许。

  下午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举办“唐英纪念馆陈列暨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唐英研究会秘书长周荣林主持。2016年初,古窑民俗博览区陈武平董事长提出在古窑景区开办“唐英纪念馆”的创意,并开始制定计划,逐步展开筹办工作。

  2017年6月10日和10月19日,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先后召开了“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和“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今天是第三次有关唐英纪念馆筹建的大型专家研讨会。周荣林介绍,先后有三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唐英纪念馆陈列的研讨,说明了社会学界对唐英的重视和崇敬,显示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发掘利用陶瓷历史文化资源中的科学态度和工匠精神。

  人们期待,今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唐英纪念馆将精彩亮相。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