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中国新闻 | 古窑“6·10"非遗陶瓷文化之美!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6-12 08:42: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6月11日CCTV-4中国新闻报道

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办活动保护非遗


  6 月 10 日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众多专家学者及各地游客的注视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再出创举,一举首次复挛并复烧了清代红店明炉、暗炉。在该博览区陆续复挛复烧了 11 座历代瓷窑后,再次完善了古代陶瓷烧造的一个重要组成保护,让后人学习、保护和传承这一古代烧造技艺提供了平台。

  当日上午11:08,著名的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和雍正第九代孙、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等嘉宾,共同点燃了清代明炉。据国家文博研究院、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介绍,明炉暗炉是清代时期的一种窑炉,和古窑复挛复烧的另外 11 座古代窑炉不同的是,清代的明炉暗炉是用木炭作为主要燃料,而 11 座历代窑炉的燃料一般都是松木;另外,明炉暗炉是用来烘烤生产釉上彩陶瓷的,而其他窑炉是用来生产制造釉下彩陶瓷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清代的明炉暗炉早就被现在的电炉所取代,其本身的烧造流程和技艺也正随着年代的逐渐久远而面临失传的风险。”周荣林告诉记者,为了把这段历史上的烧造流程挖掘出来,从而对这个流程的烧造技艺记性保护性传承,这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区复挛复烧清代明炉暗炉的目的。

  当天,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还举行了第三个窑神童宾纪念日的祭祀,景德镇明清御用窑龙缸窑复烧点火活动。同时,阎崇年先生还特意带着他新近创作的、以景德镇陶瓷及宫廷御窑为主题的《御窑千年》著作,举行了在古窑的首发仪式和捐赠仪式。当天下午,古窑景区还召开了“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十余位文化名人齐聚景德镇古窑,共话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文字来源:江南都市报

  记者:余文斌、程润莹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