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这个地方又将要人扎堆,来看看活动背后的意义!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6-07 08:45: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6月10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又有了“新动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今年古窑准备了五大系列活动,坚守匠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保护传承发展好文化遗产,讲好景德镇故事,与世界对话。

本周六

大家准备好相机

一起到古窑去看看吧!

 

2017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古窑系列活动解析

 

6·10

  童宾是景德镇制瓷窑工世代祭祀的窑神。文献记载,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烧窑把桩师傅,为烧造御用青花大龙缸而壮烈献身,从而成为窑神。

  童宾事迹、童宾精神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影响重大,明清皇帝敕命童宾为“风火仙师”,在景德镇御窑厂建有祠庙;著名督陶官唐英为童宾专门撰写了《龙缸记》和《火神童公传》。督陶官年希尧撰写了《重修风火神庙碑记》。

  唐英说童宾的敬业、献身精神“上济国事而下贷百工之命”“可以作忠臣之气,而坚义士之心”。窑神童宾受到历代窑工的崇拜祭祀。

  著名历史学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最新力作《御窑千年》最近出版发行。

  《御窑千年》一书站在历史的维度,以世界的眼光,向我们讲述了一座匠心独具的景德镇,讲述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该书让景德镇新增一扇与世界对话新的窗口,展示景德镇文化、讲述景德镇故事、传递景德镇声音。

  龙缸窑,明清御用瓷窑之一,烧制大龙缸。因其烧制的瓷缸大多绘画青花云龙,所以称为龙缸。窑室宽二点一米,进深二点一米,高二点二五米。

  每窑只能烧制一口龙缸。每窑烧炼需溜火七日夜,紧火二日夜,歇火冷却数天后才可开窑。窑神童宾烧制龙缸的故事经久流传。

  红店,是景德镇传统彩瓷业的画作和店铺,专门从事瓷器的釉上彩绘、烧成和销售。清代蓝浦《景德镇陶录》:“镇有彩器,昔不大尚。自乾隆初,官民竞市,由是日渐著盛。俗呼红店,其自称曰炉户。”釉上彩多尚红色,故有“红店”之称。民国十七年(1928年)统计,景德镇有红店1452户。釉上彩绘俗称“画红”,而烧成釉上彩瓷的炉称为“红炉”,红炉又分为明炉和暗炉。

  清·唐英《陶冶图说》记:白胎瓷器于窑内烧成,始施采画。采画后复须烧炼,以固颜色,爰有明、暗炉之设。小件则用明炉,炉类珐琅所有,口门向外,周围炭火,器置铁轮,其下托以铁叉,将瓷器送入炉中,傍以铁钩拨轮,令其转旋,以匀火气,以画料光亮为度。大件则用暗炉,炉高三尺,径二尺六七寸,周围夹层以贮炭火,下留风眼,将瓷器贮于炉膛,人执圆板以避火气,炉顶盖板,黄泥固封,烧一昼夜为度。凡烧浇黄、绿、紫等器,法亦相同。

  唐英是清代最著名的御窑督陶官,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开办“唐英纪念馆”。

  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办的唐英纪念馆内,通过多种形式的陈列展览,纪念缅怀中国陶瓷杰出的历史人物唐英,博览唐英督陶的辉煌成就,感知唐英督陶的人文情怀,学习唐英丰富的文化知识,弘扬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体现的民族精神,实现古窑景区进一步发展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景德镇日报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