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16 07:26: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洪武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洪武青花的装饰风格与至正型元青花较为接近,以构图严谨、纹饰繁缛、层次多为主要特点。但,纹饰的层次较元代减少,图案主题鲜明,边饰仅仅起衬托主题和辅助装饰的作用。纹饰没有元青花丰富,元青花中的鱼藻昆虫、瑞兽珍禽、人物故事之类的图案在这一时期消失了,洪武瓷装饰的题材基本上以花卉为主,形式有缠枝、折枝与串枝。而庭院小景中的竹叶湖石、芭蕉栏杆以及松竹梅纹,仍受到元代绘画的影响(图1)。

图1.洪武青花松竹梅纹 对比

   洪武青花中的花卉品类有:牡丹、石榴、菊、茶花、月季、莲荷、百合、芙蓉、灵芝和宝相花,其中牡丹、石榴、菊花、茶花是最为常见的四季花组合(图2)。另外极具特色的是宝相花,在不同的花瓣中孕育着各种形式的花蕊,似乎寓示着不同的花卉品类,让人有百花争艳的感觉。

图2.洪武青花四季花 对比

   折带云.品字云是洪武时期新创的纹样。明初御用器首次出现的云纹,有学者研究认为,与朱元璋的某种心态有关,据文献记载,朱元璋在与元军的战争中,几次重要战役的胜利,都有氤氲如盖的五色云出现(图3)。

图3.洪武品字云

   常见边饰有卷草、蕉叶、莲瓣、灵芝、如意、云肩、回纹、海潮、四出云……

   洪武时期尚未出现官款,铭文仅见篆书“春寿”二字,书于青花梅瓶的肩部(图4)。

图4.洪武青花“春寿”铭梅瓶

   尽管洪武青花的题材不及元青花丰富,画笔没有元青花流利生动,但却不失浑厚茂朴之作,这种风韵在历代官窑瓷器中极为独特,几乎不曾再现。

   附:元青花纹饰

   (1)走兽类,有龙、马、鹿、狮,以及所谓怪兽纹——麒麟。

   (2)翎毛类,孔雀、鸳鸯、雁、鹤、鹭、锦鸡、鹰、鸭等。

   (3)花卉类,牡丹、宝相花、莲花、牵牛、灵芝、芭蕉、松、竹、梅、菊花、栀子花、鸡冠花、山茶花、带状水草、浮萍等。

   (4)瓜果类,桃、石榴、扁豆、西瓜、葡萄等。

   (5)虫鱼、昆虫类,纺织娘、螳螂、蝉、蜥蜴、青蛙、蝴蝶等。

   鱼类有鳜鱼、鲤鱼、鳊鱼、鲢、蟹。

   (6)人物故事类,蒙恬将军、唐太宗、西厢记、三顾茅庐、昭君出塞、百花亭罐、细柳营、萧何追韩信、吕洞宾、周廉溪爱莲、陶渊明爱菊、王羲之爱兰、林和靖爱梅、郭巨得金。

   (7)杂宝纹。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器型特点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胎、釉与青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鉴定要点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