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御窑之源之名窑荟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07 08:37: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御窑之源之名窑荟萃
名窑荟萃

目前所见最早专供朝庭或官府使用的瓷器,是南朝至唐,湖南湘阴窑烧造的两件青瓷碗,其内底一件印有“太官”二字,另一件印有“大官”二字。河北内丘的邢窑,生产精细白瓷,其底有“盈”字或“翰林”二字。“盈”是指唐代皇宫四库之一“百宝大盈库”,“翰林”则指宫廷翰林院。与唐代朝廷关系密切的陕西法门寺,则收藏着来自浙江越窑的秘色瓷。

到了宋代,文化发达,商业繁盛,名窑荟萃。宋代瓷器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色泽单一,如青瓷、白瓷、黑瓷、青白瓷等。不妨用色彩作线索,我们做个简要梳理,欣赏一下这些美瓷。

——青瓷,是指釉色为青色的瓷器。青色来自铁元素。青瓷的烧造技术成熟最早,汝窑、官窑、哥窑、龙泉窑、耀州窑,都以青瓷为主。在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也发现了唐宋越窑的重要遗址。北宋时,宫里用的瓷器大多是汝窑所产,所以汝窑地位很高。到南宋时,汝瓷已不多见。有人估计,现存的汝瓷传世品,寰宇不足百件。汝窑青瓷“香灰色胎,天青色釉,玛瑙入釉,冰裂纹片,芝麻挣钉”,多为淡天青色的小件器皿,如圆洗、温碗等。

100.jpg

1.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6.3厘米,口径26.6厘米,足径23.5厘米。这件莲花式温碗应与一只执壶配套,是温酒用器。其形体高足深壁,线条婉约,口沿十朵莲瓣,形似未盛开的莲花。釉质匀润,色呈蓝中带青,釉表满布细密开片纹路。温润光泽,高雅大方,给人以高洁清丽的美感。此为宋瓷第一名品,亦为唯一传世名品。

100.jpg

2.南宋官窑青瓷贯耳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37.8厘米,口横18.5厘米,口纵14.3厘米,底横14厘米,底纵17厘米。这件青瓷贯耳壶,仿青铜器形,侈口,短颈,硕腹,高圈足,两道弦纹缠绕在颈腹间,一双竖圆管形耳对贴在两侧。通体施青釉,釉质莹润,色呈粉青,带鳝血纹,釉表满布深色开片纹路,给人以端庄敦厚的美感。此为南宋官窑传世唯一、典藏唯一的稀世珍宝。

100.jpg

3.宋代哥窑青釉鱼耳炉,故宫博物院藏。高9厘米,口径11.8厘米,足径9.6厘米。这是一件香炉,造型仿自商周青铜礼器,端庄饱满,肃重厚实,有一对鱼形耳贴于腹部两侧。釉色灰青,釉面开片,铁黑色纹路和金黄色纹路交织如网,给人以古朴典雅的美感。

100.jpg

4.宋代龙泉窑青釉弦纹瓶,故宫博物院藏。高31厘米,口径10.4厘米,足径11.3厘米。这件瓷瓶,颈部细长,从上到下以七道弦纹装饰。釉色粉青,釉面开片,给人以挺拔端庄的美感。

100.jpg

5.宋代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瓶,故宫博物院藏。高19.9厘米,口径6.9厘米,足径7.8厘米。这件青釉瓷瓶,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它的遍体刻花。鼓起的腹部上,刻缠枝牡丹纹,大朵的牡丹花占据了腹部最突出的部位,给人以富贵丰满的美感。

——白瓷,是指胎色洁白、施以透明釉的瓷器。

100.jpg

北宋定窑白瓷婴儿枕,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18.8厘米,底横31厘米,底纵13.2厘米。釉色牙白温润,男婴伏卧榻上,头部上扬,大眼直鼻,双耳肥润,俏皮可爱。后背形成平缓圆弧曲面,即为头枕之处。婴孩服装和卧榻,或刻或印各种纹饰。更有妙处,瓷枕内有一个泥块,移动时就发出叮叮的响声。枕底刻有乾隆帝御制诗一首:“北定出精陶,曲肱代枕高。锦绷围处妥,绣榻卧还牢。彼此同一梦,蝶庄且自豪。警眠常送响,底用掷签劳。”说明此枕流传有绪。婴儿枕寄托了对于优秀子孙光耀门楣的厚望。

——黑瓷,是指施以黑色釉的瓷器。

100.jpg

1.宋代建窑黑釉兔毫纹盏,故宫博物院藏。高6厘米,口径12厘米,足径4厘米。大书法家蔡襄说:“茶色白,宜黑盏。”是为宋时风尚。此件是当时喝茶的茶盏,黑釉,釉面呈细毛状纹路,与兔毛相似,所以俗称“兔毫盏”。

100.jpg

2.宋代吉州窑剪纸贴花三凤纹盏,故宫博物院藏。高4.5厘米,口径10厘米,足径3厘米。茶盏,黑釉,上有黄褐色斑纹。三只剪纸凤鸟,仿佛飞翔在盏的内壁。

——钧红瓷,是青瓷加入铜元素,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窑变,形成铜红釉,颜色青中带红。铜红釉是钧窑所创制的,所以又叫“钧红”,其瓷器亦称“钧红瓷”。

100.jpg

宋代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故宫博物院藏。相传宋徽宗时,钧瓷成为御用珍品,封其为“神钧宝瓷”,设置官窑,烧造宫廷用瓷,每年钦定生36件,禁止民间收藏。所以,钧窑瓷器能传至当今的,少之又少,极为珍贵。图中这件钧窑花盆,高15.8厘米,口径22.8厘米,足径11.5厘米,呈六瓣葵花形.折沿,内外施釉,底有五个圆漏水孔。内釉为天蓝色,外釉为紫玫瑰色。原为北宋皇家花园花盆,后移入清大内建福宫花园。


 

 

——青白瓷,是减少青瓷中的铁元素,而又不减少到白瓷的程度,产生了介乎青白之间的釉色,青中有白,白中显青,故称青白瓷。青白瓷由景德镇所创烧。蒋祈《陶记》曰:

景德陶,昔三百余座,埏埴之器,洁白不疵。故鬻于他所,皆有饶玉之称。

上面说,饶州浮梁景德镇,有窑300多座,烧造瓷器,美如白玉,人们誉之为“饶玉”。青白瓷如玉与中华“尚玉”文化传统契合。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提出“玉”有“五德”:

100.jpg

人们赋予“玉”以美德的内涵,使得玉成为圣人和贤人、文人和士人之所爱。景德镇的青白瓷,名品多,略举几例。

100.jpg

1.宋代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缠枝花卉纹梅瓶,故宫博物院藏。高26.6厘米,口径5厘米,足径8.5厘米。我们来欣赏这件瓷器。

先看釉色:这件梅瓶呈青白色,细腻、洁净、莹亮,叩之声脆。

后看花纹:宋人在这件梅瓶的腹部,刻画出缠枝花纹,虽然用上、下两道弦纹加以突出,但这些缠枝花卉仍然若隐若现,含蓄而沉静。

再看造型:梅瓶,开始用来贮酒,后来成为供观赏的艺术品。梅瓶的特征明显,小口,短颈,溜肩,肩下渐收敛,最下面以一个圈足托底。千百年来,梅瓶的造型多有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

我们通过这件一千年以前诞生在景德镇的梅瓶,可以体味其内敛、恬静、温润、清雅之美。

100.jpg

2.宋代景德镇窑青白釉双狮枕,故宫博物院藏。高15.5厘米,长17.5厘米,宽13厘米。瓷枕,凉爽怡人,文人所爱。宋、金、元时期一度广泛流行。而景德镇的青白釉瓷枕,当时即有“玉枕”之称。这件瓷枕,胜在造型和釉色。

造型:枕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是枕面,刻画缠枝菊花纹,从中间往外渐翘;中部雕塑了两只狮子滚抱嬉戏的形态;下部是椭圆形底座。

釉色:颜色淡雅,釉面光润,堪比白玉,精美可爱。

通过这件瓷枕,我们既能体味宋代青白瓷器温润如玉的美感,也能感受宋人丰富生动的生活情趣。

宋代景德镇烧造的青白瓷,不仅具备温润如玉的美质,而且具有“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征。

景德镇因瓷器与北宋朝廷建立起密切联系,这是景德镇千年御窑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而后,在元、明、清三代,景德镇发展成为“瓷都”!其内在原因是什么?是“水土宜陶”。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序(四)御窑之人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一)开篇:窑神童宾的故事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御窑之源之赐名景德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御窑之源之水土宜陶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