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四)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纹饰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24 10:34: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成化的纹饰

  早期纹饰多沿袭宣德,以龙凤纹为多,其中闹潮龙和穿花龙使用宣德蓝本,但闹潮龙的潮头画得较多,浪花翻腾,动态感更强。穿花龙则花朵较小,枝叶纤细,不及宣德粗犷;莲池鸳鸯纹,模本源自宣德,但鸳鸯的颈画得较粗;莲池游鱼纹在宣德构图的基础上,以淡淡的青料于莲荷、游鱼间绘出了碧漪荡漾的水波;双狮戏球纹,隙间加饰的杂宝较宣德为多,宣德一般绘火珠、法螺、珊瑚、银锭等8种,而成化多达10余种;湖石三友纹中的湖石,无论是形状还是画法与宣德都大相径庭(图1);人物纹见有庭院仕女,与宣德为同一模本。

成化青花松竹梅纹盘、宣德青花松竹梅纹盘

  花果纹有菊、石榴、玉簪花、桃、柿、荔枝、樱桃、白果和宝相花,将花果绘作团花状是成化之特色。另外还有云鹤纹、海兽纹、莲池鸳鸯、莲托八宝、品字云等。

  辅助纹饰:锦钱地、桂花锦、如意、藏文、卷草、飞花流云、莲瓣、海水、回纹。

  由于成化之前的青花大多线条晕散,渲染处常因流散而呈现浓淡不一,有大笔水墨的效果。至成化后期,青花淡雅,线条不晕不散有如游丝,渲染处容易控制,加上使用双线勾勒填色法,填色多是平涂,因此,青花呈色均匀,无渲染烘托之效果,是空前工整的精细之作,成化后期的纹饰与构图也有很大变化,从而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

  龙纹中出现最多的是夔龙、翼龙、团龙。夔龙造型奇特,嘴唇上翻为笏状象鼻,兽身,尾作卷草,口衔一朵莲花,形象温驯(图2),翼龙始见于永乐,双翼团龙为成化独创,它不同于应龙,是在常见的团龙前身绘一对蝙蝠翼,而不是羽翼。

成化青花夔龙纹

  凤纹出现团凤,身体作卷草,又有夔凤之称(图3)。

成化青花团凤纹

  双狮戏球中不再夹绘杂宝。

  海兽纹,始创于永乐,从宣德到成化早中期都相当流行,但多绘多种不同的海兽,至成化后期简化为一种,如青花墩子碗只画海马,“天”字罐也只画海象一种。

  永、宣时的阿拉伯花结构非常复杂,至成化后期这类“回回花”,都进行了简化,有的演变为交枝形式的适合纹样。

  包袱纹,包袱内分别绘有古钱锦、龟背锦、桂花锦(图4)。

成化青花包袱纹

  松竹梅、花卉、瓜果纹饰的构图都是成化时期特有的绘制风格,而以缠枝灵芝间夹以竹叶的图案非常特殊,仅见于成化(图5)。

成化青花瓜果纹盘

成化青花缠枝灵芝间夹竹叶纹

成化青花松竹梅纹

  婴戏图在成化出现较多,并且十分生动,内容也很丰富。纹饰中娃娃们都是成群结队地在一起玩,画面中多的有16人,最少的也有4人,他们有的玩拨浪鼓,有的放风筝,也有捉虫、斗草的……这种生动活泼的纹饰,打破了官窑纹饰庄重、刻板的局面,令人耳目一新。而这一题材的出现,又可能是因为成化帝盼子心切,因为成化帝18岁登基,到29岁尚“没有”儿子,10余年来一直期盼生个太子,以固国本。婴戏中的小孩,有的穿衣,有的系一围兜,也有上身赤裸的。衣着只绘单色外衣,不见内衣作衬托,因此有成窑“一件衣”的说法(图6)。

成化青花婴戏纹

  以梵文和藏文作为主体纹饰是成化时所特有,成化纹饰中出现大量书写梵文和藏文佛经以及八吉祥、金刚杵等图案。这与宫中法会密切相关,成化帝即位不久,吏部尚书李贤等就提出“番僧入内诵经,晚乃出(宫)”不合祖宗法度,那时宪宗尚能纳谏,遵照祖训予以停止。但17年以后,就不顾大臣反对,在宫中大兴法会,连朝鲜《李朝实录》都记载“中国皇帝酷好佛、道,大内设法会则着僧衣,设道场则着道衣,或夹旬不罢”。这些数量多、品类繁的书写梵文和藏文的器皿必然是成化十七年以后所烧造。(图7)

成化青花梵文碗盘

  另外,还有成化独创、画意清新、构图别致的纹样,如子母鸡、三秋(秋花蛱蝶)、花鸟、葡萄苦瓜、池塘莲荷,以及宫碗上的青花湖石山茶等;人物图案中除高士图外,还有罕见的“仙人乘槎”图(图8)。后世文人吟咏、赞美的成化瓷,多半都是绘这些纹饰的器皿。

成化青花仙人乘槎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胎和釉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青花料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三)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器型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款识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