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景德镇古窑清代镇窑复烧点火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21 08:56: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

  10月19日,作为瓷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纪念督陶官唐英诞辰335周年“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和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香港麒麟珠宝创始人兼主席陈瑞麟先生宣布点火。

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吴隽致辞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主持

西安美术学院 教授、博导,全国艺术委员会委员石村致辞

香港麒麟珠宝创始人兼主席陈瑞麟先生宣布点火

  据了解,此次复烧的景德镇清代镇窑始建于清朝乾隆初年,窑场占地约800平方米,窑炉长18米,体积近300立方米,是全世界遗存的唯一一座传统的大型蛋型柴窑,曾为清朝皇族和民间烧制出多批精美陶瓷。2009年10月,古窑景区曾首次成功对清代镇窑进行复烧,并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清代镇窑复烧的窑火再一次熊熊燃起,这是景德镇传承弘扬优秀文化遗产的重大举措,也为今年的瓷博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深远而重大!”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吴隽表示,清代镇窑,代表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的最高水平,在景德镇1700多年的陶瓷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次复烧点火,既是对陶瓷历史文化的尊重,更是对优秀精神基因的接力与传承。”

  吴隽介绍,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陶瓷文化的传承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不遗余力加以推进。“从2009 年开始,相继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历代典型瓷窑,并以申遗为抓手,相继建设了御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瓷博物馆、陶溪川、三宝瓷谷等一批独具特色、又充满活力的文化传承保护再现基地。”吴隽介绍,景德镇还与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等多家国家级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共建陶瓷文化保护和研究基地。

  “通过这些举措,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再现了‘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景象,‘景漂’之后再见‘景归’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吴隽说。

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点火

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点火

江西卫视播报景德镇清代镇窑复烧点火

——文字转自:人民网

以上图片由江西画报社敖玉龙、景德镇日报付裕、景德镇在线余静、詺人摄影郑筱卿提供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