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弘治时期弘治青花的特征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3: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弘治帝是明代深谙治世之道的君王,他执政之后勤求治理,革除成化时的诸多弊政,其中,提倡节俭,与民休息,保泰持盈之道,使朝序清宁,民物康阜,史誉之为“弘治中兴”。弘治朝“克骄奢,奉恭俭”的政策直接影响到官窑的烧造。

弘治青花的特征

  由于弘治提倡简朴的原因,所以官窑的烧造活动不多,传世实物也比较少。从珠山发掘出土的弘治官窑遗物看,以黄釉最多,其次是白釉和白釉绿龙纹的半成品,再就是青花瓷,还有青花填黄和褐彩等品种,所烧器皿都是日常用品碗、盘、靶杯等,其中以碗、盘为主。

  弘治青花器型规整,胎质细腻,釉面肥厚莹润,青花料仍用国产钴料——平等青,但没有沿袭成化后期的淡雅青花,而是与成化前期浓艳深沉的青花相类似。其器型也与成化前期一致,敞口碗的圈足稍矮,挖足比成化时略深,盘心下塌的现象较以前明显。

  弘治的装饰也朴素、简单,基本沿袭前朝,没有创新。纹饰以龙纹为最多,有云龙、海水龙、翼龙、团龙、穿花龙、莲池龙等。龙纹的形象更接近永、宣,只是龙体稍显纤细,其中,莲池游龙蓝本源于宣德,但又有变化,具有自身特点。

  植物纹以折枝花果为主,再是缠枝花卉。花果纹见有石榴、柿子、葡萄、桃花、莲荷、菊花、梅花、芙蓉、栀子、灵芝、宝相花和蕉叶等。花果的组合既有传统形式,也有新的组合,如宣德成化的花果盘,盘内壁绘两花两果,为折枝石榴、柿子和折枝莲荷、菊花,外壁为折枝宝相花。弘治改为三果一花,将折枝菊换成了折枝葡萄,外壁则绘缠枝芙蓉花,盘心的花瓣与叶都画得比宣、成肥大。另外,宣德与成化的白果纹碗,碗内都画“满池娇”,而弘治则在龙纹碗的碗内画满池娇(图1)。无款青花中花鸟纹,布局类似成化,但比成化更加舒展,而梅树纹的构图为该时所特有。

宣德青花白果纹碗(内)、弘治青花龙纹碗(内)

弘治青花龙纹碗

  边饰有潮水纹、卷草、回纹、桂花锦等。/p>

  弘治青花大多为“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也有一些无款器。另外,白釉瓷中有青花书“厂内公用”四字双圈款,黄釉器中有“弘治年制”四字篆书刻款,成化时使用最多的方框款,弘治并没有沿用。

  弘治青花款与成化时硬朗、稚拙的书体不同,用的是珠圆玉润的馆阁体。其字体清秀,笔画纤细,婉丽飘逸,六字间距疏朗,颇具沈度笔意。这与孝宗对沈度书法有特别的爱好有关,据明代朱隐之《书史会要续编》记:孝宗“酷爱沈度笔迹,日临百字以自课”,他不但自己天天练习,还“令左右内侍书之”,因此,弘治官窑年款极有可能出自孝宗之手(图2)。

宣德青花白果纹碗、弘治青花花果纹盘

弘治青花花果纹盘

弘治青花六字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四)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纹饰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款识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弘治时期宪、孝二帝对官窑烧造的态度/div>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正德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