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再创瓷都非公经济新佳绩——景德镇市工商联系统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4 09:08: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于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京举行。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人大会上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为及时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景德镇市工商联按照市委部署和市委统战部要求,于11月7日组织召开全市工商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非公经济人士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民营企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史晓莲为大家集中梳理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新思想、新论述,重点学习了报告中有关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吕际平主持座谈会。市工商联机关干部,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工作及企业实际,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谈感受谈心得。现将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发言整理摘登,敬请垂注。

立足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 史晓莲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中还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信心、创新和环境。

  在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又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第一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首次提出“民营企业”的概念,表明了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提出要打破行政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体现党和国家下决心破除垄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魄力和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鼓励民营企业创新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引导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民营企业中的传统企业应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制造品质和企业竞争力,通过投资项目转移产能和合作,获取更大发展空间和优势;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从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支持。

  在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明确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二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必将激励广大党政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能守住底线,不以权谋私。同时也必将激励广大企业家做到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提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对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业创新者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有新姿态、新作为、新贡献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4.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生产总值231亿元,占比达到57%,创造税收54.3亿元,创造就业70余万人。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47.6亿元,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达到133.5亿元,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改善人民生活、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既为民营经济带来空前发展机遇,也带来新的责任使命,民营企业要不断努力,奋勇前行,在新时代里展示新姿态,创造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转型升级,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要树立依法治企、以人为本理念,努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弘扬景商精神,凝聚景商力量,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和景德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要带头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同心同德,积极投身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把企业发展、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紧密结合起来,以发展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期望。

  三、新时代赋予工商联新使命、新担当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市工商联始终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作主题。今年来,市工商联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应对经济新形势、新挑战,在做实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科技、法律、金融等服务进非公企业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完成了《2015年、2016年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调研材料;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定点驻村帮扶等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商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新成立景德镇市新生代企业、湖南、江苏及四川筠连四家商会。

  伴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工商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新时代里承担新使命、新担当。一是在全市工商联系统、民营经济领域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切实抓紧抓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市工商联要引导非公人士始终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创新能力和改革魄力,抢抓契机,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引领行业新发展,实现企业新作为。二是围绕中心,创新服务举措。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通过一系列工作平台的创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增效,引导非公人士为我市“双创双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三是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精神。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在民营企业中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搭建企业家与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家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力实施我市“三个五”战略行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民营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吕际平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让人听了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释放出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号,民营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一是改革机遇。十九大报告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非常有深意,那就是“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而这本身也无疑是为中国的制造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也为民营企业明确了制造业领域的商机所在,指明了目标。

  二是战略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十九大报告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的关键内容之一。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是环境机遇。环境机遇,重点指民营企业家的生存环境机遇。众所周知,我国公有制经济占国民经济的主体地位,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这也是自十六大报告以来连续四次党代会报告都坚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述的重要原因。但与以往报告不同的是,十九大报告还特别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并提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非常鼓舞人心。

  四是生态机遇。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要做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而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随着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的不断壮大,将为广大民营企业带来更广阔的“生态”机遇。

  五是开放机遇。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贸港。下一步,随着建设自贸港探索的展开,许多改革开放举措会逐步落地,这一定会伴随着另一波铺天盖地的“红包”机遇到来。

  市工商联副主席、景德镇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武平

  习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让我感受到事业前进的强大动力。古窑民俗博览区是我市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中国陶瓷文化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古窑正是高举文化自信的大旗,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体现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随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市也将进入一个文化自信的新阶段。作为我市民营企业的一份子,必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为实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旅游企业的文化担当。

  市工商联副主席、江西锦龙集团董事长 洪永文

  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给我们广大民营企业界人士增添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陶瓷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称都之源。现在,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还滞后于景德镇的历史地位。今后,锦龙集团一定要在传承和创新上做好文章,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为集团的发展注入科技含量,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双创”的产业基地,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人贡献。

  市工商联副主席、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欧阳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名镇瓷毯作为市政府认可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弘扬陶瓷文化上理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名镇瓷毯是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公司首创的一个陶瓷地毯新品类,是一个以原创设计能力著称的文创品牌,也是景德镇千年工艺和国际设计理念“碰撞”的结晶,生产出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产品,致力于把景德镇的千年陶瓷工艺和陶瓷文化发扬光大,不断铸就中华陶瓷文化新辉煌。

  市工商联副主席、诚德轩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元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服务到位”。公司把诚信经营理念注入企业品牌建设之中,以卓越品质赢得市场青睐,真正履行了“100%零瑕疵”的品牌承诺。二是坚持诚信经营。诚德轩在日用高档陶瓷领域不断创新,以期实现产值与品牌的稳速提升,以诚信赢得市场,以诚信打造好口碑。三是坚持感恩回报。公司先后解决了30多名下岗职工、20多名毕业大学生、100多名青年就业,坚持把爱心捐赠活动作为常态回报社会。诚德轩将诚实守信融入企业核心文化价值之中,坚定不移地沿着诚信之路走下去,以优异的业绩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工商联副主席、江西伍木林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林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有利于形成一个全社会尊重、关心企业家的氛围,打造一个适宜企业家生长的环境。这一切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中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为我们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打了气、鼓了劲。我对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中高端消费”方面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市工商联副主席、景德镇市逸品天合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付碧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让我很受鼓舞。现在是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技术爆炸,产业变革,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实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以创新思维寻求企业发展新的局面,这是我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解决就业,多纳税,多帮扶困难群众脱贫,多参加公益活动,肩负责任,继续前行。

  市工商联副会长、景德镇市华达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浩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民营企业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的任何工作要紧跟党的政策方针。我们发展壮大,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扶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忱关注与鼎力相助。华达公司一直以“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作为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以“三家”理念打造感恩文化。该理念如今已融入企业文化的内核,成为华达公司的发展观,也成为华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

  市工商联副会长、景德镇京盛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小明

  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市工商界人士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报告中提出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等理论阐述,让我深刻意识到,今后我们要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尤其是发扬陶瓷产业当中的工匠精神为方向去努力奋斗,充分发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新风采。

  市工商联副会长、市瑶河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长生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茶商,我们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方向与十九大精神是一致的。从传统的粗放式茶叶生产到精细化的生态茶叶种植,从单一的茶产业到茶叶+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未来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无不和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深挖浮梁茶文化,推动茶叶+文化+旅游建设,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让浮梁茶从文化中走向新生。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茶产业+扶贫,让浮梁贫困户走上富裕之路。

——转自:景德镇日报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