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八)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民窑仿制明、清官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28 08:01: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民窑仿制明、清官窑

  民窑仿官始见于明代中期,流行于晚明,有清一代民窑的仿制延续不断。所谓“民仿官”实际上是名不副实,因为,明清时期的民窑与官窑有较大差距,在原料选择、成型工艺、绘画水平等各方面都无法与官窑相比,特别是绘画水平相去甚远。所以,绝大多数民窑仿官只是对官窑产品的一种追求,所仿官窑仅仅在器型、纹饰、年款上仿个大概而已,更多的只是在自身的产品上书写某个年号。

  明清民窑仿官有如下几种情况,a.器型与纹饰都模仿;b.民窑器型绘官窑纹样;c.器型、纹饰与官窑近似;d.器型与纹饰都不准确,只书官窑年款。其中a类仿品中以仿同期或稍早的官窑器最好,清代民窑仿官的总体水平高于明代民窑。所仿年代的大致情况是:明代嘉靖、万历时仿宣德与成化官窑较多;天启、崇祯时期所仿,从永乐到万历几乎每朝都有;清初民窑也是明代各朝均仿,但以永乐、宣德和成化为多;嘉庆以后除仿明代之外,开始了对康、雍、乾官窑的仿制,其中光绪以仿康熙而著称。

晚明仿嘉靖龙纹碗

清仿永乐一束莲纹盘、清仿万历龙纹盘

仿明宣德款、清仿成化莲托八宝纹杯、清仿成化梵文碗

清仿康熙花卉纹盘、清仿乾隆龙纹碗、清仿雍正花果纹六方瓶

仿明永乐款、仿明成化款、仿清乾隆款

仿清乾隆篆书款、仿清雍正款、仿清康熙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五)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宣统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六)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七)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清代官窑对明官窑的仿制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九)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之近现代的仿制情况民国仿古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