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规模宏大的御窑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30 08:08: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一讲 景德镇与明清瓷器
  江西景德镇以生产陶瓷而蜚声海内外。作为古代瓷都,景德镇有漫长的陶瓷生产史。但到宋代“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才真正闻名于世。经过宋元两代的发展,自明代起,景德镇瓷业发展进入黄金期。朝廷在此建立官窑,带动了瓷业发展,景德镇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性瓷业中心,故有“有明一代,至精至美之瓷,莫不出于景德镇”之说。清代景德镇依然保持着中国制瓷中心——瓷都的地位。至鸦片战争后,景德镇的制瓷业才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衰退而衰弱。明清瓷器的发展与景德镇的发展密切相关,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规模宏大的御窑厂

据现有的考古调查和出土实物资料,景德镇自五代以来窑址密布,从元代开始窑址向市区集中,分布在市区的湖田、塘下、南市街、瑶里乡、珠山等地。明代景德镇窑场更多,规模更大。据《黄墨航杂志》载,明代景德镇“列市受廛,延袤十三里许,烟火逾十万家,陶户与市肆当十之七八”。

明代御器厂位于景德镇的珠山之麓。初设时有窑20座,宣德年间增至58座。明中、后期最多时达80座。据王宗沐《江西省大志·陶书》载:“御器厂中为堂(正厅三),后为轩(穿堂一)、为寝(后堂三)。寝后高阜为亭(匾曰兀然,今改为纪绩)。堂之旁为东西序(各厢房三),东南有门(三),堂之左为官署(大门三、厅堂三、东西廊房六),堂之前为仪门(三)、为鼓楼(三)、为东西大库房(各六、内外库八)、为作(二十三):曰大碗作(房七间、小泥房七间)、曰酒盅作(房三间)、曰碟作(房八间、小泥房四间)、曰盘作(房七间、小泥房四间)、曰钟作(房七间、小泥房四间)、曰印作(房十间、小泥房四间)、曰锥龙作(房一间)、曰画作(房一间)、曰写字作(房一间)、曰色作(房七间)、曰匣作(房三十间)、曰泥水作(房一间)、曰木作(房五间)、曰小木作(房五间)、曰船木作(房二间)、曰铁作(房四间)、曰竹作(房二间)、曰漆作(房三间)、曰索作(房一间)、曰桶作(房一间)、曰染作(房一间)、曰东碓作(四十六乘)、曰西破作(一十六乘)……厂之西为公馆,东为九江道,为窑六:曰风火窑、曰色窑、曰大小爁熿窑(连色窑共二十座)、曰大龙缸窑(十六座)、曰匣窑、曰青窑(四十四座)。厂内神祠三(曰玄帝、曰仙陶、曰五显)。厂外神祠一(曰师主)。甃井二(一在南门内,一在锥龙作)。为厂二:曰船柴厂(屋十间);曰火柴厂(屋九间)。放柴房(八十七间),烧窑人役歇房(八间)。”这段文字较具体地记述了明代中期御窑厂的宏大规模。

《浮梁县志》绘景德镇御窑厂平面图

明代景德镇御器厂历时二百余年,其间烧造了大量精美瓷器。文献中保存仅有的几次有关烧造方面的记载,足以说明当时的烧造数量十分惊人。根据《明史》、《明实录》、《大明会典》、《江西省大志·陶书》等记载,宣德八年(1433年),应专掌御膳的机构尚膳监的要求,御器厂一次烧造各样瓷器443500件。正统六年(1441年)北京皇宫内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三大殿重建竣工,光禄寺提出为膳食用,要烧造以金龙、金凤装饰的白瓷和青龙白地花缸。成化年间虽无确切数据可查,但“烧造御用瓷器,最多且久,费不赀”。正德年间,朝廷两度委派宦官至景德镇监督烧造30余万件瓷器。嘉靖、隆庆、万历三朝,朝廷下达的烧造任务接连不断,且数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嘉靖八年(1529年)至三十八年共烧造瓷器65万余件,隆庆朝12万余件,万历五年(1577年)至二十二年共51万余件,其中万历五年烧造数为17万余件,万历十九年(1591年)烧造数为15万余件。产量之大,也反映出御器场规模之大。

景德镇窑青花五龙纹玉壶春瓶
明·永乐
高26.9厘米
1984年江西景德镇珠山明御器厂故址永乐文化层出土
现藏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

景德镇窑各色釉大瓶
清·乾隆
高86.4厘米 口径27.4厘米 底径3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代景德镇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瓷器的生产规模,明显超越了明代。乾隆八年(1743年)唐英在为《陶冶图编次》撰写的说明中称:“景德一镇,僻处浮梁邑境,周袤十余里,山水环绕中央一洲,缘瓷产其地,商贩毕集,民窑二三百区,终岁烟火相望,工匠人夫不下数十余万,靡不籍瓷资生。”据推算,清代民窑的容积较之明代一般民窑约大五倍,若以清代二百座计,则可抵明代民窑一千座。关于御窑厂的生产量,总数虽无法统计,但从文献记载雍正年间的年产量中亦可略见一斑。唐英在乾隆四年撰写的《瓷务事宜示谕稿·序》曰:“余于雍正六年奉差督陶江右……迄雍正十三年,计费帑金数万,而制进圆琢等器不下三四十万件。”雍正十三年(1735年),唐英在《陶成纪事》中对这方面的记载更为详细。当时“每年秋、冬两季向宫廷上交圆、琢器皿六百余桶,其中盘、碗、钟、碟等上色圆器,由二三寸口面至二三尺口面者一万六七千件,其选落之次色有六七万件不等,一并装桶解京以备赏用。其瓶、罍、坛、尊、彝等上色琢器,由三四寸高至三四尺高者二千余件,尚有落选次色二三千件不等,一并装桶解京以备赏用。至于每月初二、二十六两期解送淮关总管年(即年希尧)处呈样或十数件,或六七件不等在外。这些产品大约由三百人(包括辅助工和办事人员)完成。每年的总支出是八千两银子,由淮安板闸关支付。”

景德镇窑青花御窑厂图桌面
清·道光
直径72.5厘米 厚2.5厘米
现藏首都博物馆
唐英
(1682-1756)字俊公,号蜗寄老人。清代汉军正白旗,辽宁沈阳人。清雍正、乾隆时为景德镇御窑督陶官,在历代督陶官中成就最为卓越,先后管理淮安关、九江关,兼理窑务,前后历时20余年。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陶成纪事》、《陶冶图说》等陶瓷工艺专著。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景德镇窑与吉州窑的竞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景德镇缘何成为明清瓷业中心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景德镇官窑建于何时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御窑厂如何保证保高质量的产品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