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准备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0 07:52: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坤宁宫是明清皇后的正宫,是皇帝和皇后大婚的喜房,也就是民间所说的新婚洞房。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准备
大婚准备

光绪皇帝大婚,着手进行准备,实际过程,分为三步:

第一,纳采、问名。上年(光绪十四年)十一月初二日,纳采,皇家不是派媒人,而是派正使、副使到未来皇后家提亲、问名。光绪帝未来皇后是慈禧太后侄女,胞弟桂祥的女儿叶赫那拉•静芬。使臣宣诏:“兹选某官某女为皇后,命卿等持节行纳采、问名礼”。”女方家接旨后说:“臣女今年若干(岁),谨具奏闻。”纳彩礼物:马4匹(带鞍辔)、甲胄10副、缎100匹、布200匹、饽饽100桌、酒宴100席、酒100瓶等。

第二,纳吉、纳征。上年(光绪十四年)十二月初四日,大征,就是派正、副使前去订婚事、送彩礼并告知迎娶日期。其中大征礼物如黄金200两、白银1000两、金茶筒一具、缎1000匹、马60匹等。

但是,光绪这个皇帝,命运太不好了!本来,大婚的纳采、问名、纳吉、纳征都做了,婚期也定了,就等举行大婚典礼,迎娶新娘皇后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偏偏在十二月十五日夜,太和门大火,门全被烧毁。清代规定:皇帝大婚,皇后必须经由五门——大清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的中门进宫。没有太和门怎么行呢?皇帝的大婚,已诏告天下,怎能改期呢?火灾离大婚吉日,只有四十二天,光是清理现场,也要十天半月,重建太和门,根本来不及,又不能改期,这如何是好?急中生智,清廷下令由北京棚匠扎彩工,夜以继日,加紧搭建,竟然搭建成一座逼真的彩棚太和门,供大婚时使用。

工匠技艺,巧夺天工!我们看《光绪皇帝大婚图》上的太和门,原来是临时搭建的一座彩门。这座临时扎建的太和门,完全可以乱真,就是内廷宦官,也不能辨其真伪,原来光绪帝大婚时喜轿穿过的太和门竟然是纸扎的!

第三,告期、奉迎。确定大婚日期后,到吉日良辰,将新娘(皇后)迎接到新郎(皇帝)家。但皇帝不亲自到未来皇后家迎娶,而是在午门迎接新娘(皇后)。

皇帝大婚的喜房,也就是大婚的洞房,在坤宁宫。

前一天,正月二十六日,主要做三件事:

第一,授受册宝。册,是金册,就是册封皇后的正式文书,用黄金529两制成;宝,是宝玺,就是印章,用黄金550两制成。同日, 未时(未正14时),光绪帝到慈宁宫向慈禧皇太后前行礼,再到太和殿,阅视册、宝,派遣使臣前往册立和奉迎皇后。

第二,准备轿亭。一早,銮仪卫首领带人,恭请皇后凤舆,放在太和门石阶下面。届时,总管内务府大臣从乾清门接捧龙字金如意,请到凤舆里安放。同时,两座龙亭——一座抬金册,一座抬宝玺,已在太和殿阶下陈设,正使礼部尚书李鸿藻持节前行,副使总管内务府大臣续昌持册、宝分别放置在龙亭内,校尉抬亭,仪驾前导,凤舆随行,由太和门、午门、端门、天安门各中门出大清门,到皇后邸第(副都统、护军统领、承恩公桂祥邸,位置在朝阳门内南小街今芳嘉园胡同)。工部预先设节案于前堂阶下正中,设册、宝案各一于前堂左右。正使持节陈于正中案上,副使捧册、陈于左右案上。

第三,进行告祭。派遣官员报告,祭祀天地、太庙、奉先殿。

里外准备,已经就绪。吉日时辰一到,举行大婚典礼。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交泰乾坤之交泰报时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交泰乾坤之交泰宝玺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七)坤宁大婚之大婚皇帝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九)坤宁大婚之大婚典礼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