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七)坤宁张后之皇后命运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1: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明清的皇后挑选、皇后命运、皇后结局是怎样的呢?可以说是千差万别,各有不同。本讲选择明熹宗天启帝的懿安皇后张嫣,作为一个典型例子,来看她是怎样度过皇后一生的。

古窑讲堂

皇后命运

天启元年(1621年)四月二十七日,天启帝与张皇后合卺成婚。这一年,天启帝十七岁,但身材矮小,张皇后十五岁,却个高成熟。

张皇后喜欢读书,也爱写字,临摹颜体,书法秀劲。又选择聪明知书的宫女,给朗读唐诗宋词,长夜孤灯,静心学习。她还喜欢女红,用白绫制衣如鹤氅(chǎng,外套)式,穿上礼佛敬香,宫中称这种衣服为“霓裳羽衣”,受到妃嫔和宫女们的赞扬。但是,如此贤惠的张皇后,在坤宁宫并不平安,未能躲过“三灾八难”。

水火不容,以正对邪。皇后张氏与乳媪(ǎo)客魏为天敌。客氏见天启帝宠爱中宫皇后,内心嫉妒,非常不悦,常诘问天启帝:“陛下取少艾而忘我乎!”您娶了美貌少女而忘了我耶!客氏和魏忠贤勾结,引导天启帝疏离皇后,日夜淫乐。大臣谏言客氏出宫。客氏要出宫时,天启帝哭哭啼啼,不吃不喝。客氏过生日,天启帝亲往祝寿,酣饮三日,笙歌喧庆。但皇后千秋节(过生日),宫中冷清。客魏离间帝后之间关系,玩弄天启帝于掌上。

小人难防,以静制动。魏忠贤用万金招募一个大盗,潜入坤宁宫,夜里隐藏。漏数下,后关门,将就寝,对镜卸妆后,坐紫檀马桶上。突然听到声音,见贼影晃动,皇后声喊,贼惊吓坠地。皇后惊起,呼召宫人,以绳缚贼,将奏交天启帝处置。魏忠贤害怕,请交他命锦衣卫杀之。

怀孕堕胎,失去元子。天启三年(1623年),张皇后怀孕。客魏设法使皇后堕胎,天启帝竟然失去元子。魏忠贤更加张狂,矫诏杀杨涟、左光斗等。后闻之,上言天启帝,至于涕泣沾襟。后宫则裕妃张氏被赐死;慧姐范氏,成妃张氏,都遭斥责,打入冷宫。

躲过鸣镝,又遭暗箭。客魏设计陷害张皇后。时有河南人叫孙二,犯重罪,在狱中。魏忠贤以出狱和重金为诱饵,同孙二设计,编造说张皇后为自己所生,给张国纪为养女。魏客又在宫中散布流言,并对天启帝说:罪人孙二之女,不宜玷辱宫闱。天启帝曾怀疑,几次打算废后。天启帝到坤宁宫见皇后,又恋恋不舍,便开玩笑说:“你是重犯孙二之女吗?”皇后颊晕微红,默然不应,良久,便答道:“皇上若信浮言,妾岂敢久辱宫禁,愿早赐废斥。”帝谢之,后起入内室,帝复从而谢焉。手为整冠,后始强颜一笑。帝留与后对坐御膳,遂雍睦如初,对魏忠贤说:“皇后朕所怜爱,浮言不足深究。”天启六年(1626年)秋,客魏百计倾陷,阴谋废后,大学土、礼部尚书李国 木普(bǎng)说:“君后,犹父母也,安有助父陷母者?”忠贤稍止。天启七年(1627年)二月,魏忠贤唆使其党梁柴梦疏劾张国纪。天启帝削国纪爵禄,放归故郡。皇后免冠去饰,诣帝拜谢,帝加慰劝。

皇后每日午后,必披鹤氅,礼佛讽经。帝问何自苦,对曰:“为忠臣杨涟、左光斗等祈福耳。”又一日,帝幸后宫,后读书声达户外。帝问后读何书,答曰:“赵高传也。”暗喻魏忠贤,天启帝默然。

正宫皇后,以正为先。张皇后面对皇帝、客魏、六宫的复杂关系,她怎么办呢?对皇帝“以诚恳结上宠”,对客魏阴谋“以澹静处之”,对妃嫔推荐侍寝,自己则“心地坦然”。张皇后的性格外刚内柔,天启帝说:“汝性刚烈,不苟言笑。然吾见汝面,则怡然但觉妖媚可怜。”——性格刚烈而外貌柔美有什么表现呢?

泛舟水上,良言规劝。天启帝有时同张皇后到西苑荡桨泛舟,天启帝手操船桨,摇橹灵巧,去来便捷,要博得皇后一笑,但皇后正言规谏要览章奏,御讲筵,亲正士,戒小人。天启帝说:“汝吾师也。”你是我的老师!但不久嬉游如故。魏忠贤在宫里演淫秽戏,淫乱庸俗,不堪入目。皇后实在看不下去,托词身体不适而离席。

拒看内操,严守宫范。还有一次,天启帝召皇后一同观看内操,就是太监和宫女共同操练——天启帝亲自为将,一列是宦官三百人,绘制龙旗,迎风招展,列队于左;另一列是宫女三百人,绘制凤旗,排列整齐,列队于右。皇后一看,说是有病,退席先回。天启帝只好命宫人中美丽丰满的替代皇后领操。

清静身心,自爱自重。天启帝常携带“房中药”(****)到坤宁宫,皇后收起来投入井中。她劝天启帝说:圣上身体清弱,宜为宗社自爱。张皇后平时在宫中,虽然天气暑热,必正襟端坐,不施芳泽,不傅粉黛。有时清晨对镜理妆,天启帝从后面看,亲自为皇后画眉。天启帝又尝伺皇后于浴室,笑道:“汝无瑕,如白玉,真所谓玉人也。”又说:“汝臀肥大,必有后福,生子当不远矣。”

天启临终,以正相待。天启七年(1627年)五月初六日,天启帝病。至七月末,移居懋勤殿。每召皇后侍疾。魏忠贤进仙方灵露饮之,天启帝病日重。到八月十八日,病危。魏忠贤设计夺权。

设计掉包,魏氏摄政。魏忠贤抬出魏良卿对付危局。魏良卿是何许人?他是魏忠贤的侄子,在宁远大捷中无战功,却被封为肃宁伯,皇极殿建成晋升为肃宁候,不久再晋为肃宁公,赐庄田1000顷,即10万亩。魏忠贤想了个主意:想让张皇后假装怀孕,取魏良卿的儿子为皇后的儿子,张皇后垂帘听政,立魏良卿为摄政,等其长大再立。这时张皇后年二十一。魏良卿私下对人说:我并不乐于当皇帝,因皇后张娘娘才德色兼茂,若同床共枕,虽死无憾矣!张皇后见生死安危都操纵在魏忠贤之手,便严肃地说:我从命也死,不从命也死,若不从而死,可以见列祖宗在天之灵!魏忠贤未敢轻举妄动。

劝立信王,稳定大局。天启帝病危时,张皇后劝帝立信王(朱由检)。天启帝说:“魏忠贤告诉我说,后官怀孕的有两人,日后要是生男,就作为你的儿子,继承皇位,不也可以?”张皇后苦苦劝谏。天启帝明白,立即召信王朱由检入宫受遗命。信王朱由检先推辞,张皇后从屏风后面走出来,对信王说:“皇叔义不容让,且事急矣。恐有变,宜遽谢恩。”信王朱由检于是礼拜接受。天启帝勖勉信王要当尧舜之君,并说魏忠贤可以担当大任,又指皇后相托说;“中宫配朕七年,每正言匡谏,获益颇多。今年少嫠(lí,寡妇)居,良可矜悯,吾弟宜善视之。”信王点头。这时,皇后使人将信王隐匿在别的宫室。一会儿,皇帝崩。张皇后传遗诏,命英国公张维贤等迎立信王。信王朱由检即位,这就是崇祯帝。魏忠贤又设阴谋,在饮食中下毒药。张皇后预先告诫崇祯帝,要警惕饮食,勿食宫中食。

崇祯帝继位后,非常感激张皇后。崇祯元年(1628年)正月,尊张皇后为懿安皇后,先居慈宁宫,又居慈庆宫,再居仁寿殿。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四)坤宁不宁之清宫皇后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五)坤宁不宁之坤宁之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六)坤宁张后之皇后挑选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八)坤宁张后之皇后悲剧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