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一位摄影师眼中的千年瓷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8 09:16: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景德镇一向以瓷器闻名于世,素有“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的美誉,对于我而言,因从未见过传统瓷器的烧制过程,所以,去景德镇访瓷观古窑也就成了一个梦想。有幸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景德镇万进文老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机会,组织大伙儿在景德镇搞一次古窑摄影创作,于是朋友七人终于成行了。

  景德镇古窑属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环境优雅,闹中取静。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多云天气,黛瓦粉墙、翘檐飞角的徽派仿古门楼,古意盎然。

  我张望着那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瓷韵,遐想着她的自然、古典和美丽。沿着平平仄仄的访窑古道,每走一步,两步,我都好似走了一年,两年。沉浸在千年尘封的梦乡,走进历史的深处,陶醉在泥与火艺术结合的出神入化之中。古窑里随处可见形状各异的青花瓷,幽静的竹林,水榭楼台甚至洗手间无不例外或布满或镶嵌精美绝伦的艺术瓷与日用瓷,令人目不暇接,享受着丰富而优美的视觉盛宴。情不自禁的我拿起相机,对着作坊里师傅们的古法技艺不停地按动快门,生怕漏掉一个细节。

  这里的每件艺术品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明如镜。窑变仿古瓶,釉下彩仕女,雅韵青花瓷,雕塑瓷娃娃,粉彩瓷板画飞鸟走兽栩栩如生,形状各异!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举世闻名的靓丽风景线。

  漫步在历代瓷窑展示区,欣赏着件件精美陶瓷,与古窑近距离接触交流,感受着古窑的厚重与无穷的魅力,感受着窑火艺术的神奇和能工巧匠的睿智,历史的热浪扑面而来。

  古窑,熊熊的炉火成就了景德镇驰名中外的美名,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灿烂辉煌!明清御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红店、风火仙师庙等景点一一彰显了千年瓷文化的脉络,不禁让人深切体会到中国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古窑,沧桑的面容演绎了历史的传奇,刻录了千古的足迹。

  古窑,时光的流逝承载了陶瓷的兴盛。

  景德镇古窑好似水晶,晶莹剔透,越斑驳越美丽。千年瓷都景德镇蕴含着历史的沧桑与现代的繁华,她是中国文化艺术苑当之无愧的瑰宝、奇葩!

——文章来源:美篇 孙富明

“乐古窑 爱china”迎新送福!一大波春节活动来袭 还有礼品拿到手软~

点击上方字样,一起加入吧~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