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九)繁复与华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14 10:39: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二讲 明清彩瓷
  彩瓷诞生较早,但元代青花在景德镇的创烧成功,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瓷器全面跨入彩瓷阶段。明清彩瓷的制作技术,在前代的基础上,集中国古陶瓷之大成,把土与火的艺术升华到了极致,创造出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品种异常丰富,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等皆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谱写了中国数千年来陶瓷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繁复与华贵

乾隆时斗彩瓷器的风貌,在画工精细、彩色缤纷绚丽方面与雍正朝基本相似,但也有新的特点,最为突出的是纹饰更趋图案化,构图更加繁复,另外在画面中大量增加描金装饰,使画面产生富丽华贵的艺术效果。

乾隆斗彩瓷器产量很大,造型亦很丰富,有梅瓶、扁瓶、天球瓶、玉壶春瓶、盒式瓶、壁瓶、盖罐、僧帽壶、如意耳尊、笔筒、绣墩、鱼缸、盒、盘、碗等。其中在绣墩、僧帽壶、壁瓶等器上以斗彩进行装饰,是当时的创新之举,盒式瓶则为当时的创新器形。乾隆斗彩瓶类器常置对称的各式双耳,如螭耳、戟耳、龙耳、贯耳、兽面衔环耳等。另外,乾隆时还烧造一些形体高大的斗彩器,为此前所不见,如高62厘米的梧桐月季五蝠大瓶及高71.5厘米的进宝图双螭耳大瓶,可谓是集成型、彩饰、烧成工艺之大成的杰作。

乾隆斗彩瓷器的装饰题材很丰富,有各种花卉、龙凤穿花以及八宝团龙、鸳鸯卧莲、海水云龙、璎珞八宝、海屋添筹、云蝠、婴戏、子母鸡、耕织图、诗句等。花卉图中大量使用一种花与叶均变形的所谓“洋花”图案,习惯上称之为“勾莲”。其茎蔓缠绕,花叶连绵,格调新颖,前所未有,当是受西方“洛可可”艺术风格影响的产物。

景德镇窑斗彩开光农耕图扁瓶
清·乾隆
高57.1厘米 口径10.6厘米
现藏天津博物馆

乾隆斗彩瓷器的款识多为青花篆书本朝六字三行款,款落在器物外底,底釉或为白釉,或在写款处留白,余处涂松石绿釉。个别器物外底有青花楷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还有一些署堂名款的,当为皇亲国戚的订烧器,见有“彩华堂制”、“宝恩堂制”、“曙光堂制”、“委畹山房”等。

景德镇窑斗彩缠枝莲纹兽耳瓶
清·乾隆
高30.6厘米 口径9.8厘米 底径11.1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洛可可

法语rococo的音译。是一种建筑风格,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上。18世纪20年代产生于法国,倡导者是蓬帕杜夫人(1721-1764)。为反对宫廷的繁缛艺术,在巴洛克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特点是:室内应用明快的色彩和纤巧的装饰;常常采用不对称手法,喜用弧线和s形线,形成卷草舒花,缠绵盘曲;多用贝壳、漩涡、山石作为装饰题材;喜用嫩绿、粉红、玫瑰红等鲜艳的浅色调,线脚大多用金色。后来这种风格从建筑和家具蔓延到油画和雕塑,并风靡欧洲各国,甚至传到中国。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六)无与伦比的一朝名品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七)仿古与创新的双赢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八)雍正斗彩自成一格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华丽浓艳的“五彩”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