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五)亦诗亦画 美轮美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8 10:05: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二讲 明清彩瓷
  彩瓷诞生较早,但元代青花在景德镇的创烧成功,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瓷器全面跨入彩瓷阶段。明清彩瓷的制作技术,在前代的基础上,集中国古陶瓷之大成,把土与火的艺术升华到了极致,创造出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品种异常丰富,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等皆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谱写了中国数千年来陶瓷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亦诗亦画 美轮美奂

从传世品看,雍正时的珐琅彩瓷器除了少数如康熙朝以色地装饰外,大多是在洁白如雪的釉面上直接彩绘。器物造型有瓶、碗、盘、碟、盅等,隽秀典雅,胎体轻薄,有的达到半脱胎的程度。这些白瓷胎除了个别为清官旧藏明代永乐白瓷外,绝大多数由当时景德镇御窑厂特制提供。其中雍正七年一次就提供460件,是历次当中最多的一次,这就是档案记载的“雍正七年二月二十九日,怡亲王交有釉水瓷器四百六十件,系年希尧烧造。郎中海望奉王谕:着收起。遵此。于本日将瓷器四百六十件交柏唐阿宋七格讫。于七年八月十四日,烧造得画珐琅瓷碗三对,画珐琅瓷碟二对,画珐琅瓷酒圆四对。九月初六日造得画珐琅瓷碗二对……”

雍正珐琅彩瓷器在图案装饰方面,一改康熙珐琅彩只绘花卉、有花无鸟的单调局面,而描绘画院风格的花鸟、花卉、竹石、山水等图案。空白处题以书法极精、内容文雅的相应诗句,而且诗文的引首都有一朱文闲章,句末有或两方皆朱文,或上为白文下为朱文的闲章,使珐琅彩瓷器真正成为制瓷工艺与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艺术珍品。

景德镇窑珐琅彩松竹梅纹瓶
清·雍正
高16.9厘米 口径3.9厘米 足径4.8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雍正珐琅彩瓷器的外底均署年款。以蓝料彩“雍正年制”四字双行宋椠体印章式款最为多见,围以双方框,框线外粗内细,极其规整。也有少数器物署上述同式款,但无边栏。雍正珐琅彩瓷器也有署青花款的,所见有“雍正御制”四字双行外围双方框和“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圆圈。青花款只能在施釉前书写在胎上。

雍正珐琅彩瓷器上多有五言或七言诗句,一般为两句,也有一句的。其内容常与所绘纹饰题材相呼应。如画山水就题:“树接南山近,烟含北渚遥。”或“一江绿水浮岚影,两岸青山夹翠涛”。画燕子则题“玉剪穿花过,霓裳带月归。”画兰花就题:“云深瑶岛开仙迳,春暖芝兰花自香。”画牡丹就题:“嫩蕊包金粉,重葩结绣云。”画蓬花就题:“妆凝朝日丽,香逐晚风多。”画美蓉桂花就题:“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均为行草书体,笔画流畅,与器形、纹饰相配,相得益彰这些诗句多摘自《全唐诗》中。

景德镇窑黄地珐琅彩兰石纹碗
清·雍正
高5.2厘米 口径10.3厘米 足径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珐琅彩墨竹纹碗
清·雍正
高7.5厘米 足径4厘米 口径16.1厘米
现藏上海博物馆

诗句的迎首和末尾均配以文字内容幽雅的闲章,章之形状有椭圆形、长方形和方形,用料有矾红和胭脂彩两种。矾红印较平滑,颜色接近橙色,胭脂红料则有凸起感。绝大多数器物为迎首一印,末尾两印,也有少数迎首无印,而只在句末有印。使用频率最高的是迎首“佳丽”,句末“金成”、“旭映”。图章内容与所绘图案亦有关系。

闲章

镌刻诗词或成语的印章,一般钤盖在书、画上。由秦汉时期刻有吉祥文字的印章演变而来,宋元以后风气颇盛,成为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部分。内容十分广泛,且意趣盎然,书画家或自拟诗句,或撷取格言、警句,以示对人生和艺术的感悟。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二)清代五彩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三)源自西方的工艺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四)模仿为主的康熙珐琅彩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六)雍正皇帝情所独钟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