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一)景仁祸福之不幸后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9 10:47: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景仁宫是东六宫之一,位置在东一长街东侧最南边,距离乾清宫最近。这里曾经住过倒霉的后妃,如明宣德帝的胡皇后,还有光绪帝的珍妃等,也住过几位有福分的皇妃,如顺治帝佟妃在本宫里诞生皇子玄烨(康熙帝),雍正帝熹妃(乾隆帝生母),嘉庆帝贵妃钮钴禄氏也曾在景仁宫抚育幼年旻宁(道光帝)。

  景仁宫的介绍,从《宫训图》“燕姞(jí)梦兰”的故事开始。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一)景仁祸福之不幸后妃
不幸后妃

景仁宫里住过的后妃,明朝宣德帝的胡皇后和清朝光绪帝的珍妃两人都是不幸的。

胡皇后,名善祥,山东济宁人。永乐十五年(1417年)选为皇太孙朱瞻基妃;后朱瞻基为皇太子,她为太子妃。宣德帝朱瞻基继位,则被册为皇后。这时,宣德帝身边还有孙贵妃,和胡皇后争宠。胡皇后为人宽厚,但未有生子,身体多病,孙贵妃乘机逐渐占了上风。

 孙贵妃,山东邹平人,幼有美色,机敏聪慧。她的父亲在永城(今河南永城市)做主簿(副县级),和洪熙帝张皇后是老乡。经张皇后娘家人来人介绍,孙氏十余岁就入宫,由张皇后养育。后来,张皇后的儿子朱瞻基成婚,诏选济宁胡氏为妃,邹平孙氏为嫔。洪熙帝死,宣德帝(朱瞻基)立,册胡氏为皇后,孙氏为贵妃。与胡皇后相比,孙贯妃颇工于心计:第一计是求宠。孙贵妃利用美色和娇媚,得到宣德帝的宠爱。第二计是求宝。明制:皇后既有金册,又有金宝(玺印):贵妃则只有金册,没有金宝。宣德元年(1426年)五月,孙贵妃既已受宠,宣德帝便出面向皇太后请示:赐给孙贵妃金宝。皇太后虽觉得违制,但还是勉强答应了。明朝贵妃有金宝自此始。第三计是求子。孙贵妃自己没生儿子,宜德二年(1427年)十一月十一日,却在心腹宦官、宫女参与下,暗里取宫人生的儿子(朱祁镇)为自己的儿子,这就是后来的明英宗。然而,明英宗朱祁镇的生母是谁?《明史·后妃传》说:“人卒无知之者。”孙贵妃就更加受到宣德帝的眷宠。第四计是求后。胡皇后请早定朱祁镇为太子,主动表示退位。孙贵妃虽心里暗喜,却假意谦辞地说:“后病痊自有子,吾子敢先后子耶?”(《明史·后妃传》卷一百一十三)皇后您病好后,自然会生儿子,我的儿子哪敢先于您的儿子呢!宣德三年(1428年)三月,宣德帝令胡皇后上表辞位,就是写辞职报告。胡皇后被迫“辞去皇后”,从坤宁宫退居到长安宫(景仁宫)居住。宣德帝安抚辞位的胡皇后,赐号静慈仙师,而册孙贵妃为皇后。这一上一下,虽然诏书说是皇后力辞,贵妃谦让,最后贵妃迫不得已才就位皇后的,但宫内外许多人都知道皇后辞位并非自愿,而是被迫的。史书记载:“皇后无过被废,天下闻而怜之。”(《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

宜德帝的母亲张太后,怜悯“退位”的胡皇后贤惠,常召她到清宁宫居住。在后宫的宴会上,张太后命胡“皇后”位居孙皇后之上。孙皇后常为此怏怏不乐,但也毫无办法。后来宣德帝为废后而后悔,尝自解说“此朕少年事。”泼出去的水,已无法收回。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胡皇后跟孙皇后比起来,虽是倒霉的,但也有幸运的时候。宣德帝去世后,她躲过妃嫔殉葬一劫。事情是这样的。宣德帝在位十年,过于淫乐,三十八岁(虚岁),就离开人世。怎么知道他过度淫乐呢?宣德帝死后两个月,新帝命“放教坊乐工三千八百余人”。(《明史·英宗前纪》卷十)宣德帝死后,殉葬妃嫔有一个长长的名单:“正统元年(1436年)八月,追赠皇庶母惠妃何氏为贵妃,谥端静;赵氏为贤妃,谥纯静;吴氏为惠妃,谥贞顺;焦氏为淑妃,谥庄静;曹氏为敬妃,谥庄顺;徐氏为顺妃,谥贞惠;袁氏为丽妃,谥恭定;诸氏为淑妃,谥贞静;李氏为充妃,谥恭顺,何氏为成妃,谥肃僖。册文曰:‘兹委身而蹈义,随龙驭以上宾,宜荐徽称,用彰节行。’盖宣宗殉葬宫妃也。”(《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这十位美丽年轻的生命,被绘入残暴而黑暗的图画中。

胡“皇后”虽躲过殉葬之劫,但七年之后,保护她的张太皇太后病死,她痛哭不己,翌年也病死,以嫔礼葬于金山(西山)。至于孙皇后,正统帝登极,做了太后。她在经历英宗被俘、南宫复辟等大悲大喜后死去。

景仁宫在晚清,还住过一位不幸的妃子——光绪帝的宠妃珍妃。

话要从光绪帝的大婚说起。光绪帝一生中有两个不幸日子:一个是生日,另一个是大婚日。先说生日。光绪帝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六月二十八日。恰逢这一天是孟秋享斋日,不便于纪念和庆祝,后来他做了皇帝,只能把生日改在六月二十六日为万寿节,也是光绪朝的国庆节。再说大婚日。光绪十四年(1888年)十月定于翌年正月二十七日举行光绪帝大婚。但是,十二月十五日夜,太和门大火,门被烧毁。这既是光绪帝的不幸,也预示着珍妃的不幸。

光绪帝皇后是慈禧太后娘家侄女,光绪帝虽不喜欢她,却也无奈。慈禧太后同时为光绪帝娶了两嫔,就是同父异母姐妹瑾嫔和珍嫔,他他拉氏,满洲镶红旗。祖父裕泰曾任湖广、闽浙和陕甘总督,父长叙任兵、刑、户三部侍郎。她们出身于官宦之家,受过良好家庭教养。

瑾嫔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十月选为瑾嫔,时年十五,比光绪帝小三岁。珍嫔,比姐姐瑾妃小两岁,比光绪帝小五岁,被选为珍嫔时,只有十三岁(虚岁)。

珍嫔于光绪大婚前一天嫁到宫里,住在景仁宫前院的东西配殿。因这时景仁宫还住着咸丰帝婉贵妃索绰洛氏。婉贵妃入宫后直至光绪二十年(1894年)病逝,一直住在此宫。

珍嫔同姐姐瑾嫔一起,在慈禧六十大寿时晋为妃。珍妃比姐姐谨妃,长得更漂亮,更聪慧,更活泼,很讨光绪帝的喜欢。光绪帝受慈禧太后的压抑,受国务琐事的烦恼,受宫廷羁绊的孤独,受朝政颓势的困惑,只有在后宫同珍妃一起,得到排解,感到轻松。但珍妃年轻,不太懂事,一桩卖官的事,搅乱了她纯净而美丽的生活。

光绪二十年(1894年)十月二十八日晨,慈禧太后对来请安的光绪帝说:“瑾妃、珍妃的事,你不管,我可要管!”光绪帝退下后,有太监跪奏:清晨,皇太后令总管太监李连英,对瑾妃、珍妃杖责处罚。慈禧太后对珍妃的严惩,有书说是“褫衣廷杖”,就是脱掉衣服廷杖。这是对珍妃最大的羞辱,也是清宫史前所未闻。

慈禧太后杖责珍妃,正史没有文字记载,御医档案,留下资料:十月二十八日,御医张仲元请得珍妃脉息,六脉沉伏,抽搐气闭,牙关紧闭,周身筋脉颤动。同日半夜,张仲元请得珍贵人,抽搐又作,牙关紧闭,人事不醒,周身筋脉颤动。根据上述医案,珍妃确受重杖。

慈禧皇太后之所以重惩珍妃,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对皇后:慈禧太后觉得,皇帝结婚五年,对懿旨的皇后,既不亲爱,也不敬重。皇帝一心喜欢那个珍妃,太使自已伤心。慈禧太后借此机会,严厉惩治珍妃,给皇后侄女出口气。

二、对珍妃:珍妃自恃长得娇俏,能说会道,深受皇帝喜爱,太后心里怨愤。特别是慈禧年轻守寡,产生心理变态。见到别人的甜蜜爱情,心里总是羡慕嫉妒恨,借这个机会,来惩罚珍妃。

三、对后宫:后宫应是一片“纯净乐土”,竟然有人串通外朝,卖官鬻爵。珍妃也好,太监也好,卖官之事,确被抓住。于是慈禧皇太后惩罚珍妃,名正言顺,处罚太监,诫训宫女。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七月二十一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惶出逃。相传她临行前命太监崔玉贵把玲妃推到宁寿宫外的井(珍妃井)中害死了。这件事情正史虽没有记载,但珍妃确实是那时死的。因为从那以后清宫档案里就没有出现有关珍妃的记载。后来有个太监回忆录,说到珍妃被慈禧害死的情景。

 

珍妃自光绪十五年(1889年)入宫到死之前共十二年,除被打入冷宫之外,一直居住在景仁宫。后清室善后委员会点查物件时,宫里尚存有珍妃的绸衣、皮服若干箱。

珍妃被慈禧太后下令沉入井中溺毙之后,宫中盛传此宫为一座不祥的宫院。相传为此在景仁宫的东南门内设有镇邪之物,北面墙上设有一面铁牌,南边夹道地沟石头上也刻着一道门。然而,景仁宫的悲剧是人祸,是帝制之祸,岂是“辟邪”所能避免的。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八)东西六宫之选妃选秀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九)东西六宫之后妃管理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 十)景仁祸福之燕姞梦兰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二)景仁祸福之顺治佟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