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七)钟粹悬案之道光贬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0 09:15: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钟粹宫是东六宫西排最北边的一座宫殿。这座宫殿离坤宁宫较近,清帝大婚皇后进了宫,先到钟粹宫稍憩、理妆,然后到坤宁宫举行合卺礼,入洞房(喜房)。这是钟粹宫临时性功能,更多时日这里是明太子和清后妃的寝宫。钟粹宫有崇祯太子真假、道光贬斥妃嫔和慈安太后之死三桩悬案。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七)钟粹悬案之道光贬妃
道光贬妃

钟粹宫在清朝,作为妃嫔寝宫,沿袭明制,多次修缮,名称依旧,格局未变。

清朝钟粹宫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淑慎温和。东壁张挂梁诗正书写《圣制许后奉案赞》,西壁张挂《许后奉案图》。(《国朝宫史》卷八)

道光帝有后妃二十人,共生育九子十女。道光帝后妃中,与钟粹宫有直接关系的是孝静成皇后。为什么要着重讲孝静成皇后呢?因为她有特殊经历、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直接影响近现代中国历史,也为影视剧所演绎故事的根源所在,所以我在这里,分别加以介绍。

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刑部员外郎(相当于司局级)花郎阿的女儿。她侍道光帝由静贵人、到静贵妃,住在钟粹宫。道光帝因皇长子奕詝十岁丧母,就把奕詝交给静贵妃抚养。奕詝继位做了咸丰皇帝,深感静贵妃抚育之恩,先尊她为皇贵太妃,后尊她为皇太后。

孝静成皇后生育三个儿子:奕纲、奕继、和奕䜣。咸丰帝奕詝十岁没有妈,和同父异母弟奕纲(二岁殇)、奕继(三岁殇)和奕䜣都生活在钟粹宫,奕詝和奕䜣一起读书,一起生活,一起玩耍。

道光帝还有位皇贵妃乌雅氏,由常在、贵人、贵妃,后又尊为皇贵妃。皇贵妃乌雅氏生育三个儿子:奕譞、奕詥、奕譓。道光帝还有和妃生育一个儿子奕纬,祥妃生育一子奕誴。道光帝诸子,按齿序排:皇长子奕纬,24岁死;皇二子突纲,2岁死;皇三子奕继,3岁殇;皇四子奕詝,即咸丰皇帝;皇五子奕誴,曾任都统、领侍卫内大臣、郡王,光绪十五年(1889年)死,59岁;皇六子奕䜣(后面讲);皇七子奕譞,娶慈禧胞妹叶赫那拉氏为福晋(光绪帝生身父母);皇八子奕詥,为钟郡王,同治七年(1868年)死,25岁;皇九子奕譓,为孚郡王、内大臣,光绪三年(1877年)卒,33岁。影响晚清政局的四位男人——咸丰帝奕詝、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譞及其子醇亲王载沣,都同钟粹宫有密切关系。

咸丰帝奕詝在登极以前,作为皇子在钟粹宫居住长达十七年,由养母孝静成贵妃(孝静成皇后)抚养。咸丰帝对钟粹宫因居住久而感情深。他在《钟粹宫感旧》诗中,有“居此幼龄十七年”的忆念。他又有“昔是承恩予旧地,今为基福后之宫”之句。

奕䜣生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十一月二十一,比奕詝小一岁多。道光帝宾天时,奕詝二十岁,奕詝十九岁。到咸丰二年(1852年)四月,恭亲王奕䜣才分府,离开钟粹宫,搬进恭亲王府。由上可见,奕詝与奕䜣的关系是:

其一,奕詝(咸丰帝)生母过世之前,也由静贵妃博尔济吉特氏抚养。《清宫述闻》记载:“己亥冬,予方九岁,偶感寒疾,时皇妣每日至钟粹宫视予。”(奕詝《皇妣孝全成皇后忌辰敬诣钟粹宫行礼述哀》诗注)这里的皇妣是孝全成皇后,也就是奕詝(咸丰帝)的生母。这也说明当时皇子生下之后,不由生母抚养,而由养母抚养。

其二,奕詝(咸丰帝)生母过世之后,才十岁(虚岁),正式交由静贵妃博尔济吉特氏抚育。

其三,静贵妃博尔济吉特氏生育奕䜣(恭亲王)、养育奕詝(咸丰帝),二人在钟粹宫里生活长达十七年之久。

其四,奕詝(咸丰帝)和奕䜣(恭亲王)二人,不仅同父,而且同由一位母亲抚养长大。

其五,孝静成皇后在咸丰帝登极后,仍住在钟粹宫。道光三十年(1830年),咸丰帝继位后到钟粹宫向皇太妃问安达六次之多。钟粹宫前殿,咸丰元年(1851)年定每年正月十一日、二月二十八日派太监喇嘛到此唪(fěng,念)经。

清帝废降妃嫔等名分最突出的是道光帝。他有皇后4位、皇贵妃1位、贵妃3位、妃3位、嫔5位、贵人4位,共20人,其中竟有一半人受到了降级惩处,有的还几上几下:

(1)彤贵妃,比道光帝小35岁,初为贵人,后为嫔,又降为贵人,再册为嫔,时年16岁,后晋为妃。两年后又晋为贵妃。她为道光帝生下皇七女、皇八女、皇十女。后来又降为贵人。(何年何事降未详)

(2)成贵妃,比道光帝小31岁,初入宫为贵人,后封为嫔,时年33岁,不到三年,被降为成贵人,其因不详。

(3)佳贵姐,初入宫为贵人,后晋嫔,四年后又降为贵人。(何年何事降未详)

(4)祥妮,比道光帝小26岁,初为贵人,后晋为嫔。生下皇二女,晋为妃。又生皇五女、皇五子奕誴,后降为贵人。(何年何事降未详)

(5)豫妃,比道光帝小34岁,初入宫为常在,后降为答应。

(6)恒嫔,初入宫为常在,后降为答应。

(7)珍嫔,比道光帝小22岁,初封为贵人,时年19岁,后晋为嫔,又晋为妃,后降为嫔,并将其金印、金册追回交造办处熔化。

(8)顺嫔,比道光帝小29岁,初封贵人,后降为常在。

(9)李贵人,比道光帝小45岁,初封为常在,后降为答应。

(10)那贵人,比道光帝小43岁,入宫为答应,后晋为贵人,转年降为常在,后又降为答应。(于善浦《道光后妃怨女多》)

废皇后、惩妃嫔的事各朝多有,但多有理由,以告诫宫人。道光帝20名后妃中封后4人,早死4人,另12人中惩处10名,《清宫词》还记载:道光年间的一天夜里,道光帝在乾清宫盛怒,高声呵斥,命急召值班侍卫王某入宫门内,赐以宝刀,令一太监带领,到某宫某室,于床上取一宫眷的头覆命,不知是因为何事。(《清宫词》注)以上诸多怪异,竟是为了什么?或政治烦恼,或心理变态,或喜怒不定,或真有其罪?这是一团历史悬案。

道光皇帝犯下政治家性格犹豫的大忌: 于治家,贬降妃嫔,任情任意,枕上恩爱,翻脸不认; 于治国,严禁弛禁,主战主和,反复无常,阴晴多变——既毁社稷,也损自已。

道光贬妃悬案未解,慈安之死悬案又生。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四)承乾宠妃之顺治宠妃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五)承乾宠妃之道光宠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六)承乾宠妃之崇祯太子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八)钟粹悬案之慈安之死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