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一)紫金釉:素洁高雅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5 08:55: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紫金釉:素洁高雅

紫金釉又称“酱釉”、“芝麻酱釉”、“柿色釉”,是一种以氧化铁为着色剂的高温釉。北宋定窑烧制的酱釉,明曹昭《格古要论》称为“紫定”,金代也有“紫定”。主要器型有碗、杯、盘、碟、瓶等。根据窑址调查发现,河北曲阳涧磁村中心窑场出现紫定瓷片的范围很小,说明宋、金时代生产数量不多。紫定釉层较薄,釉面均匀光亮而平整,有的为柿红色,有的作灰褐色。一般没有装饰,少量制品和同期的黑釉瓷器一样,用金彩绘盛开的牡丹纹样。

明代景德镇窑也生产酱釉。宣德时期的酱釉为仿古品种,有宋代“紫定”的效果。釉色光洁莹润,釉面肥厚,色分深浅,并有桔皮纹,也有个别釉面不甚光亮。常见的器型有椭圆形水仙盆、方盒、撇口碗、收口盘、撇口盘等。器底有青花写款或暗刻款。

景德镇窑酱釉盘
明·宣德
高4.4厘米 口径19.6厘米 足径12.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酱釉描金孔雀牡丹纹执壶
明·嘉靖
高30厘米 口径5.9厘米 足径8.8厘米
1959年陕西耀县出土
现藏陕西耀县耀王山文物保管所

清代几乎各朝均有生产酱釉,特别是雍正、乾隆时,成为景德镇御窑厂专门生产的仿古釉色之一,并习惯上称这种酱釉为紫金釉。清代酱釉瓷施釉均匀,釉面光亮,显得素洁高雅,烧制水平高于明代。蓝浦《景德镇陶录》记载清代景德镇紫金釉配料为“用罐水、炼灰、紫金石水合成”。《陶成纪事》载:“一仿紫金釉,有红、黄两种。”红紫金釉是指呈色较深泛红者,黄紫金釉是指呈色较浅泛黄者。乾降时宫廷曾发样指令景德镇御窑厂照样仿造紫金釉器。

康熙紫金釉瓷器的造型有盘、碗、茶壶、炉等。盘、碗类器的外底多署青花楷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雍正紫金釉瓷器的造型有凸弦纹瓶、凸弦纹碗、盒、浅碗、墩式碗、盘、菊瓣盘、缸等,器外底多署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也有外底无釉,阴刻“雍正年制”四字双行款的。乾隆紫金釉瓷器的造型有碗、瓶、贯耳弦纹尊等,碗类器外底所署年款或为青花楷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外围青花双圈,或为青花篆书六字三行款,或为阳文篆书六字三行款;贯耳弦纹尊的外底有阴刻六字三行篆书款。

景德镇窑酱釉开光花卉纹壶
清·康熙
高12.6厘米 口径5.7厘米 足径5.8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酱釉贯耳弦纹尊
清·乾隆
高54.5厘米 口径19厘米 足径2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八)历久弥新的黑釉瓷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九)乌金釉:黑亮似漆<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仅供皇室珍赏的秘釉——厂官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二)茄皮紫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