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三)翊坤储秀之储秀慈禧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0 10:19: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西六宫靠东一排,南为永寿宫,中为翊坤宫,北为储秀宫。翊坤与储秀两宫,清朝打通,连成一体。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六十三)翊坤储秀之储秀慈禧
储秀慈禧

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太后由长春宫移住储秀宫。这一年,光绪帝十四岁,清朝先例是顺治帝十四岁亲政,康熙帝也十四岁亲政。同治帝十八岁亲政,比其先祖顺治、康熙晚了四年。这一年,慈禧由长春宫搬回储秀宫,这是为表示自己要归政养老,而做出的一个姿态。这时储秀宫皇太后下,配备编制是宫女12名(实际更多),如意妈妈4名,嬷嬷12名。皇太后宫规定太监128名。(《国朝官史》卷二十一)

住在储秀宫 储秀宫五间,三明两暗。三个明间,中设正座,是为接受朝拜用的。最东头一间为东暗间(静室),是慈禧礼佛、思考的地方。她信佛,也信萨满教。北面是白衣大士像,遇到不顺心大事,或批阅奏折心烦时,在佛像前,燃上藏香,两眼一闭,双手合十,静默沉思,有时默坐半天。东一间临南窗有炕,静穆,豁亮。喝茶,吸烟,早餐,谈话,接见皇帝和皇后等多在这儿。西一间跟卧室连接,是卧室的外间。屋里几上的匣子里,盛着慈禧心爱的首饰。最西头的一间为西暗间,是慈禧的卧室兼化妆室。这屋里床头有一面大玻璃,慈禧睡觉头朝西,在炕上一歪身,把帐子一掀,能看到外面院子一切。炕上被褥按季节,按制度更换,如冬天铺三层垫子,夏天铺一层垫子,冬至挂灰鼠帐子,夏至挂纱帐子等。临窗东南角有一架慈禧最心爱的梳妆台。她亲自研制的化妆品放在这里。

慈禧每天早晨是怎样生活的呢?参照一位在慈禧身边八年的宫女荣儿的口述历史《宫女谈往录》(金易、沈义羚著)所述,列举八点,以窥全貌。

起床。寅时(三点至五点),慈禧卧室灯一亮,两个值夜宫女,在卧室门口伺候着,两个在宫门口外的宫女准备。寅正,宫门下锁,宫女打来一桶热水到门外。太监张福熬银耳已好,作为慈禧下床后第一次敬献。她认为吃银耳可以容颜不老,永葆青春。等侍候的宫女跪在地上磕头,喊“老祖宗吉祥”,慈禧便坐起来下地。门口值夜的两个宫女,才放其他宫女进寝宫。宫女们齐齐整整地向寝室里请完跪安以后,开始一天的活计。司衾的宫女们有的整理床上、床下的什物,叠被,有的用银盆端来一盆热水,慈禧用热手巾将手包起来,在热水盆里浸泡相当长的时间,要换两三盆水,直到把手背和手指的关节都泡舒坦了。这样的浸泡是天天必做的。然后才洗脸,实际上是煺(tuì)脸(就是热敷),这样可减少脸上的皱纹。然后是传太监梳头。

梳头。慈禧脾气刚强,不让别人看到自己蓬头垢面。宫女给梳头的刘太监掀起宫门帘子,刘太监头顶黄云龙套包袱(里面是梳头工具)走进来,双腿向慈禧请了跪安,把包袱从头顶上请下来,向上一举,由宫女接过来,然后清脆地喊一声:“老佛爷吉祥,奴才给您请万安啦!”在卧室的宫女喊:“进来吧,刘德盛!”这是替老太后传话,太监能经常进太后寝室的,刘太监算是独一份。刘太监进屋磕完头,打开黄云龙套包袱,拿出梳头的簪子、梳子、篦子等工具,开始为慈禧梳头。这时老太后开腔了:“你在外头听到什么新鲜事没有?说给我听听!”刘太监一面给慈禧梳头,一面慢条斯理地说着。宫女在一旁给递东西,常在这个时候,张福老太监把一碗冰糖银耳送到储秀宫门外,交给当差宫女。慈禧面前摆茶几,用银勺舀着银耳喝。宫女都感谢梳头刘太监,因为他一大早就伺候得慈禧高高兴兴,她们的差事就好当了。

化妆。慈禧是个爱美的人,她常说:“一个女人没心肠打扮自己,那还活个什么劲儿呢?”慈禧早、中、晚要在化妆间里消磨两三个小时。梳完头后,慈禧重新描眉,刷鬓角,敷粉,擦红,两颊、手心抹点胭脂(胭脂和粉是慈禧亲自研制的)。当慈禧前后左右地照镜子时,宫女总要左夸右赞,哄着老太后高兴。

敬烟。慈禧不吸关东烟,吸水烟。金黄烟丝,一两一包,绿色包装。慈禧习惯是左边含烟嘴,侍烟宫女必须站在左方,离太后大约两块方砖左右,把烟装好后,用右手托着烟袋,轻轻把烟嘴送到太后嘴边。再用左手把烟眉子一晃动,用手拢着明火的烟眉子点烟。

早餐。吸烟后,喝奶茶(保留满洲习惯)。奶是人奶和牛奶。奶茶不由御茶房供应,由储秀宫小茶炉供应,上茶方便,干净可靠。同时寿膳房要敬早膳。早膳有粥——稻米粥、红稻米粥、香糯米粥、薏仁米粥、八珍粥、黄米粥、鸡丝粥和八宝莲子粥等;有茶汤——杏仁茶、鲜豆浆、牛骨髓茶汤等;有点心——食盒里有二十几样,麻酱烧饼、油酥烧饼、白马蹄、萝卜丝饼、清油饼、焦圈、糖包、糖饼,还有清真的炸馓子,豆制品的素什锦,也有卤制品如卤鸭肝、卤鸡脯等。进早膳时,太监总管李连英守在寝宫门口,崔玉贵站在寝宫门外,张福站在老太后桌旁。崔玉贵先接过太监的包袱,传递给李连英,再由张福解开包袱,李连英捧到慈禧面前。宫里有个特别严的规矩,不当着太后的面食盒是绝对不许打开的。太后坐在明间炕上,坐东面西,摆上炕桌,从下面抬过一张花梨木茶几,慈禧用早膳。

穿戴。吃过早点,漱完口,喝半杯茶,吸一管烟后,宫女们把慈禧请到更衣室。管服饰的宫女,这时已准备好时下服装鞋袜。换上莲花底满是珍珠的凤履,戴上两把头的凤冠,两旁缀上珍珠串的络子,插上时令宫花,披上彩凤的凤帔。慈禧站起来必定要把两只脚比齐,看看鞋袜(绫子做的袜子,中间有条线要对好鞋口)正不正,然后才轻盈盈地走出来。这时宫女把寝室的窗帘一打,在廊子外头,眼睛早就紧盯着窗帘的李连英、崔玉贵、张福等,像得到一声号令一样,在廊子的滴水底下,一齐跪在台阶上,高声喊着:“老佛爷吉祥!”慈禧春风满面,容光焕发,笑盈盈地接见他们。这时李连英指挥:轿子抬到储秀宫门口。

上朝。慈禧上了轿,左边是宫廷总管太监李连英,右边是内廷回事太监崔玉贵,两个紧扶着轿杆,后随着一群护卫,前呼后拥地到养心殿上朝去了。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到时一定起床,准时到养心殿,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几十年如一日。

精神。慈禧讲精气神儿,一天到晚那么多的大事,全得由老太后心里过,每天还是悠游自在,腾出闲工夫,讲究吃,讲究穿,讲究修饰,还讲究玩乐,总是精神饱满,不带一点疲倦劲儿。

这就是慈禧太后在储秀宫里度过的一个早晨。

慈禧太后曾经掌控晚清中国近半个世纪,她先后在储秀宫生活了32年,至今储秀宫留下了慈禧太后的印记。关于对她的评价,我在《正说清朝十二帝》里说过:慈禧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杰出的,是优秀的,她性格沉静,精力充沛,她很聪明,更懂权术。我们用政治家的标尺来衡量慈禧,发现她——缺乏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宽阔胸怀、治国谋略和守正惟新。慈禧文化不高,朱批懿旨,错字连篇,书法也差。长年囿于紫禁城或颐和园,不懂农,不懂工,不懂学,不懂商,也不懂军,更不了解国外实情,仅靠玩弄权术,掌控泱泱中华,面对新兴世界,怎能不败?六岁的同治、四岁的光绪、三岁的宣统,面对西方列强,怎能不输?这是家天下、君主制的必然结果。清朝的家天下、君主制,皇帝只能在爱新觉罗氏宗室中选择,而不能在全民中选出最优秀、最杰出的元首。在残酷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优胜劣汰,落后挨打,败下阵来,清祚覆亡。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 十)启祥长春之长春慈禧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一)翊坤储秀之翊坤郑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二)翊坤储秀之两宫一体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四)慈禧西逃之仓惶出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