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五)品种丰富的宋青白瓷“行于九域,施及外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23 08:45: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五)品种丰富的宋青白瓷“行于九域,施及外洋”

宋代商品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出现了许多商业繁荣、人口密集的城市。宋人张邦基《墨庄漫录》记包拯回答宋仁宗问历代户口奏折,言唐代最盛时的天宝十三年户口,只有九百六万九千一百五十四。宋太宗至道二年户口也只四百五十一万四千二百五十七。仁宗庆历八年增至一千九十万四千四百三十四。包拯说:“拯以谓自三代以降,跨唐越汉,未有若今之盛者”。

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宋代的社会面貌也与唐代有所不同。唐代都城长安,还保持了坊(住宅区)、市(商业区)区分的古典形式。宋代的东京则坊市不分,夜市不禁。我国的席地而坐的起居生活方式,经过南北朝,历隋、唐至宋,也有了很大变化。唐墓壁画不见有描写居室陈设,而宋墓壁画则多见表现家庭居室生活场景。生活方式的变化对瓷业提出了新的需求,首先是为满足皇室、贵族、官僚、富商大贾装点居室和观赏收藏的陈设用瓷,还有满足社会生活各种需求的民间用瓷。

据宋人的笔记、话本记载,宋时的酒楼茶坊都悬挂名人字画,使用精致瓷器。饭店用青瓷碗,饮食担子也用白瓷瓶,可见那时的风气与瓷器的普及。此外,自晚唐以来民间流行以瓷枕作睡具,宋代东南亚的香料的大量输入,妇女化妆使用瓷制香料盒、胭脂盒。陶瓷考古中还发现有专门烧制这类瓷器的作坊,可见当时社会需要量之大。宋代自帝王起,盛行“斗茶”、饮茶,各类瓷茶具也成为大宗商品。

宋代瓷业兴盛,形成所谓“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以及青白瓷系、龙泉窑系、吉州窑系、建窑系、定窑系、耀州窑系、钧窑系、磁州窑系等八大窑系。以景德镇为代表的青白瓷系在八大窑系中分布最为广泛,产品主要是供民间使用和外销,也有一部份质地细腻、胎骨匀薄、釉面莹润的青白瓷被官府选中用作高档瓷。正因为这种雅俗共赏的特点,青白瓷的器形品种特多,涉及范围特广。

有古文献记载,反映了青白瓷在国内外的广泛影响。

一是成书于北宋英宗治平元年(公元1065年)蔡襄的《茶录》,此书记:“茶色白,宜黑盏,······其青白盏,斗试家自不用”。

二是宋人赵汝适所撰《诸蕃志》,成书于南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年),此书作者任福建路市舶提举时,根据自己所见所闻,详细记录了海外诸国的风土物产以及中外贸易情况。其中一处说在“闍婆”等地“番商兴贩用……青白瓷器交易”。

三是成书于端平二年(公元1255年)的《都城纪胜》,作者自署为“耐得翁”。该书以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为对象,记述了宋室南渡以后的土俗民风。其中“铺席”条云:“都城天街……有大小铺席,皆是广大物资,如平津桥沿河,布铺、扇铺、温州漆器铺、青白瓷器铺之类。”

四是钱塘人吴自牧的《梦粱录》。据其所署纪年,当是成于咸淳十年(公元1274年)。该书以临安为对象,上起南宋郊庙宫殿,下至百工杂戏,无不记载。其中除“铺席”条与《都城纪胜》所载相仿外,又在“诸色杂货”条记有:“酒市急须马盂、屈卮、滓斗、筋瓶……食托、青白瓷器、瓯。”这些记载反映了南宋都城临安设有专门的青白瓷器店铺,出售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器具。

五是蒋祈《陶记》:“江、川、湖、广,器尚青白,出于镇之窑者也。”

几十年来,宋代青白瓷在国内许多省市的古遗址、窖藏和墓葬中常有出土,据不完全统计,范围涉及全国19个省、自治区的100多个县市,甚至北至内蒙、吉林、辽宁,西至新疆都有发现,数量以江苏、江西和四川三省为多,除个别省出土青白瓷器为本地所产外,绝大多数都属于景德镇的产品。

至于青白瓷的海外销售,著名古陶瓷专家叶文程根据统计和研究指出:“宋元时期,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外销瓷窑,主要当推江西景德镇青白瓷窑系。这时期所出现的青白瓷外销窑口和窑场,其数量相当可观。”

读者可从本文所附陶瓷图片中一睹宋代青白瓷的风姿,想见当年龙窑熊熊窑火的辉煌。

结语:

公元2006年,由景德镇古窑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公布,“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公元2008年,由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申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景德镇传统制瓷柴窑烧成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公元2009年开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由近及远”,系列复建复烧了镇窑(蛋形窑)、馒头窑、葫芦窑、龙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等历代典型瓷窑。八年来,以生产性方式保护传承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成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典范。

窑为瓷生,瓷由窑生。瓷窑发展史是陶瓷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瓷窑文化也是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不断发掘利用瓷窑文化,不仅体现了自身的特点,也是对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宣传利用的不断丰富和创新。基于这一认识,也就有了本文“窑”和“瓷”相结合的构思和编写。

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图腾崇拜,龙窑是景德镇传统制瓷最早的典型瓷窑。希望从“龙窑”开始,“从远及近”,能在《景德镇古窑》中也形成一个文章的系列。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二)景德镇龙窑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成就
2、【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三)宋青白瓷“白如玉”品质的文化价值
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四)宋青白瓷烧造成就的历史意义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的制瓷成就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