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嘉万窑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24 09:19: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十)《南窑笔记》记述的明嘉万窑器

《南窑笔记》:“嘉万窑:嘉窑料用回青,故浓翠红艳。多龙、凤、梵书、鱼、鸟花样,但画工精重,不能比于宣、成窑。万历窑又次于嘉窑。今仿造只能依其款范、花样,虽有青料,不逮于回青远矣。”

嘉万窑指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景德镇官窑。

嘉万时期是明代烧造官窑器最多的时期。据文献记载:嘉靖十年至三十三年,共烧造五十三万四千八百二十一件。嘉靖三十三年至三十八年,共烧造十二万七千二百一十件。隆庆五年,烧造了十万零五千七百七十件。万历十年,烧造了九万六千六百二十四件。万历十九年,烧造了二十三万九千件。据以上不完全的统计,这个时期,景德镇烧造的官窑器达百万件之多。这些瓷器大部分是青花瓷、五彩瓷、单色釉瓷,也有少量的斗彩瓷。

▲明嘉靖 青花十六子戏春图碗

▲明嘉靖 青花八仙贺寿图罐

大量青花瓷使用的青花料是用进口的回青和国产的石子青配合而成,呈现出一种蓝中微泛红紫而浓艳的色泽,和永宣、成化、正德的青花都不相同。万历早期的青花瓷,与嘉靖器的风格基本相同,中期以后,因回青供应断绝,改用浙江出产的浙料,青花色不如嘉靖器浓艳,但给人沉静、幽雅的感觉。

▲明万历 青花缠枝花卉纹碗

▲明万历 青花蓝地白花龙纹出戟尊

从《南窑笔记》所揭示的明代景德镇窑辉煌的制瓷成就,我们会由衷地赞叹《南窑笔记》专门记载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的神奇。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宣窑器
2、【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成宏窑器
3、【古窑讲堂】周荣林:《南窑笔记》记述的明正德窑器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传统瓷窑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