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零三)宫廷造办之内府造办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0: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清宫造办处是内务府下属负责宫廷器物制造、维修和贮存的机构。宫廷造办器物,既可见帝王生活之华奢,又可见各行匠师之智巧。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一百零三)宫廷造办之内府造办
内府造办

内府早有造办机构,如宋内苑造作所,明御用监,都下设作坊。清康熙时设养心殿造办处和武英殿造办处。前者,包括养心殿内、慈宁宫内和白虎殿后的房屋300余间。武英殿造办处后来以修书为主,为武英殿修书处。造办处在地方有分支机构,如江宁、苏州、杭州织造局和江西烧造瓷器处等。

造办处下设机构,乾隆中期,调整为七类四十二作:一类有匣作、裱作、画作、广木作四作,二类有木作、漆作、雕銮作、镟作、刻字作五作,三类有灯作、裁作、花儿作、绦儿作、穿珠作、皮作、绣作七作,四类有镀金作、玉作、累丝作、錾花作、镶嵌作、牙作、砚作七作,五类有铜作、鋄(jiǎn,又作wǎn)作、杂活作、风枪作、眼镜作五作,六类有如意馆、做钟处、玻璃厂、铸炉处、炮枪处、舆图房、弓作、鞍甲作、珐琅作、画院处等十作,七类有盔头作、摆锡作、香袋作、大器作等,以上共有四十二处工艺作坊。每作派库掌、催长等,负责视察活计,领办钱粮,互相稽核。

造办处既造皇帝家使用和赏赐的器物,还制作军需用品。如“舆图作”绘制军用地图,“炮枪作”制造数以万计的枪炮及弹药。其中雍正七年(1729年)二月,一次制造火枪一万一千三百杆、铜炮一千门、火箭筒一万个,“锭子药作”还制作大量官兵用的丸散膏丹等中医成药。

造办处虽为“局级”单位,却为“部级”序列,对各部和督抚行文用“咨文”。设总管内务府大臣(二品),有时特命管理造办处大臣,由亲王或一品大臣担任,如怡亲王允祥、庄亲王允禄等,便于皇帝直接指挥:其中以怡亲王允祥审美力高,信任度大,权力也重。

造办处的匠役,主要类别有三:一“旗匠”,是从内务府三旗内挑选的,为内务府包衣(奴仆),所占人数最多。他们每月食一二两钱粮和每日半份口分银,是养家糊口的钱粮。他们承办活计没有工价银(计件工资)。二“南匠”,是从广东、江宁、苏州、扬州、杭州等地选送的工匠。他们技艺高超,有工食钱粮银、春秋衣服银。三“民匠”,是从各地召募的南北手工艺人。如玻璃厂每年八月开窑熬炼玻璃,用山东博山县人。还有“画师”等。他们属特殊工匠,赏给住房和原籍安家银。匠役人数不固定。如嘉庆四年(1799年),自有匠役426名,借用内务府其他各处匠役383名,共809人。《京师偶记》里载述了一个聪明匠人的小故事:康熙时朝廷需用裱匠,苏州特送来四人,刚一到就接活,要裱糊细腰葫芦的里面。这位“南匠”沉思良久,想出主意——将葫芦去其蒂,装入碎碗碴,几个人轮流摇晃,使其极光洁,然后把白棉纸用水浸一夜,调匀灌入,随即倒去,干了再灌,如是数次,然后呈上。皇帝打开葫芦一看,葫芦里面有纸,没有补缀痕迹。(引自《清宫述闻))

造办处的主官为“监造”,靠近皇帝,权力很大。我介绍两个重要的监造,—个是赵昌,另一个是唐英。先说赵昌。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宫廷御膳之宫廷膳食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零一)宫廷御膳之宫廷进膳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零二)宫廷御膳之宫廷节令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一百零四)宫廷造办之小臣赵昌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