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1 11:28: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十四)周荣林: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上的讲话

周荣林

(2010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今天清晨,唐国强先生为我们题写了“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系列复烧彰显中华文明”的条幅,这两句话高度概括了景德镇千年瓷窑的辉煌成就和我们今天复烧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此,我谨代表陈武平董事长和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全体员工向唐国强先生和出席今天仪式的纯一法师、各级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 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先生在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上

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得到中共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1月21日,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景德镇市文化局联合举办“景德镇传统瓷窑保护利用暨明代葫芦窑复烧”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云集,隆重热烈。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的复烧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浪网、香港有线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2010年4月13日,景德镇市文化局下达了《关于成立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团的通知》,对加强领导,科学决策,搞好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的复烧,推动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

▲ 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夜景

明代葫芦窑的复烧工作坚持“向世界宣传古镇文化,用科学传承瓷都遗产”的理念,重视科学研究,讲求一流工作。今年1月14日,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了“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专家研讨会”。3月21日,16名专家赴湖田古瓷窑址、御窑厂遗址和丽阳乡瓷器山明代窑址实地考察了明代葫芦窑窑炉遗存残体。在此基础上,由景德镇市窑炉学会的专家开始绘制图纸。4月30日,举行了“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窑炉营造专家论证会”,对窑炉图纸进行了专家论证。2010年7月9日,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挛窑开工典礼在古窑民俗博览区隆重举行。9月下旬葫芦窑挛窑工程胜利完成。

古窑民俗博览区营造修复的葫芦窑为明初洪武年间葫芦窑的型制。窑炉营造的历史和科学依据主要有三点:一是景德镇的明代葫芦窑遗址遗存;二是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的明代葫芦窑插图及说明文字;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统的挛窑技艺。挛窑使用的窑砖和挛窑泥也是传统材料,运用传统技艺专门制作。充分体现了“用科学精神传承瓷都文化遗产”的原则和理念。

这次和明代葫芦窑点火复烧同时进行的清代镇窑(第3窑)复烧,是在2009年10月19日镇窑首窑复烧和2010年6月12日镇窑第2窑复烧的基础上进行的。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2010年6月12日全国文化遗产日承办了“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高层论坛”,10月18日又举行了“中华瑰宝 窑火传承——海峡两岸景德镇明清瓷窑论坛”。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不仅有传统瓷窑复烧实践上的创举,同时有学术理论上的深入研究和探讨,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精神。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为论坛题写的《中华瑰宝 窑火传承》会标是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国陶瓷历史文化的见证。

古窑民俗博览区还将复烧元代馒头窑和御窑厂六式窑,把系列复烧景德镇历代瓷窑的活动延续下去,不断提高保护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工作水平,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点火后,我们复烧团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窑工们将夜以继日的劳作,彰显灿烂历史文化的熊熊窑火将照亮瓷都的夜空,10月22日开窑带给我们的必然是成功的喜悦!

▲2010年10月19日,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传统瓷窑
2、【古窑讲堂】周荣林:中国葫芦文化源远流长
3、【古窑讲堂】周荣林:从御窑器葫芦形瓶的盛行看皇帝对葫芦文化的崇信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清代镇窑是中国传统柴烧瓷窑的最高代表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