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我在China看china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2 08:49: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China·中国 china·瓷。在世界上,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千年瓷都景德镇,世界著名瓷都,制瓷历史悠久。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主要有三大区域: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

其中比较有特点的有2个:一是历代瓷窑展示区。这些千年古窑现在依然还在熊熊燃烧,工人们仍在用最古老传统的方式方法制造着瓷器,向世界完美地诠释“Made in China”的意义。

在历代瓷窑展示区,主要有历代瓷窑展示及传统手工制瓷作坊。

历代瓷窑展示: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明清御窑等十一座古柴烧瓷窑,其中明清御窑中的窑口最多,有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6个窑口,分别烧制不同的瓷器,被称为“六式窑”。

传统手工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展示了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小器作、大件作、仿古作等,展示了中国古代瓷业建筑从发展到辉煌的历程。

昏暗的灯光、发亮的地面、火红的炉火,行走在夯实的千年古窑的地面上,仿佛在走过宋、元、明、清四个朝代。

来自国内外研究工业史的专家,在参观古窑后感叹道:到这里我仿佛回到了16世纪的景德镇,这里的作坊、柴窑、窑房、工具等都是有价值的文物,而更有意义的是,这里按古代的方式制造瓷器,所以可以讲,古窑是名副其实的“活的陶瓷博物馆”。

二是陶瓷民俗展示区,主要有清园、明闾、金瓷工坊、瓷音水榭、瓷碑长廊、山林驿道等。

其中清园中有祠堂、进士住宅、小康人家住宅、窑柴行老板住宅等4栋不同类型的清代时期建筑,尤为柴行老板住宅最为庞大,共有三进,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

看完古建筑,在瓷音水榭听一场瓷乐演奏,去山林驿道优哉游哉,好不惬意。

为传承千年陶瓷文化,景德镇古窑“瓷乐团”应运而生,经过十几年的苦心探索,成功研制了一套新型民族乐器——瓷系列乐器。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被誉为“中国一绝、世界首创”。

在瓷音水榭这个景点每天都有表演,表演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六场)上午:9:30、10:20、11:10,下午:14:00、14:50、15:40;法定节假日及周六、日(每天七场)增加一场:16:30。

还有一个致美轩陶瓷陈列馆也是值得看看的,一共分为七大陶瓷文化知识性展区,看完会感受到清晰的陶瓷发展脉络,收获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博览区中的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主要看点:紫禁书院、昌南问瓷、昌南码头、耕且陶焉、前瓷今生、木瓷前缘等。

这里的紫禁书院可是有来头的,是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不可以不看,这里紧靠湖岸,像是一座孤岛,煞是清静。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咖啡馆、创意小铺、DIY体验馆等,自己动手做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陶瓷作品挺不错哟!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