踱步时光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8-06 07:59: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你离开一座城市,顺手带走山河湖海日月星辰,也带走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街,看过的每一片云。

  在时光里轻轻踱步,让我们走进镜头,走进青花瓷碗背后的故事。

  这道工序叫“拉坯”,是成型里面的第一道工序。拉碗的时候要借助一块小瓷片帮忙,一个碗从一坨泥到一个碗大概半分钟。

做好的瓷碗雏形,要放在太阳下晾干

  “印坯”,手工拉坯出来的碗大小会有些不一。放在阴凉处等到半干时,将粗坯套在模具上以手按拍的整形,使坯体周正匀结,这样每个瓷器坯体规格就标准。按压的时候手上的力度很关键,力量小了,起不到整形的作用,力大了碗就破了。

“利坯”,拉成的坯半干时,置于辘轳上,用刀修整,使器表光洁,厚薄均匀。

  “挖足”,圆器拉坯时器底留下一个3寸长的泥靶,然后挖成器的底足,这道工序称为挖足。

  “画坯”,在碗上行云流水一般的画着老茶花,这一步是青花瓷器工序中最美的一道工序。

  ——文章来源网络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