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扒花,针尖上的艺术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3 07:37: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妈妈,你看,这位老奶奶在瓷器上刻花,好漂亮啊!”

  “小朋友,这位老奶奶是在扒花,扒花瓷又叫粉彩轧道瓷,就是用绣花针状的工具在各种色料上拔划而出,你看这位老奶奶她正在一针一针拔划着凤尾纹。”古窑景区的解说员正耐心地向游客解说着景德镇扒花。

  扒花,严格来说属于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粉彩瓷的一种装饰形式,是粉彩工艺和轧道工艺的有机结合,又叫粉彩轧道瓷。

  所谓粉彩就是用玻璃白料为底色,运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中的没骨法彩绘渲染图饰的彩瓷,这种瓷器的特点就是画面阴阳突出,浓淡分明,立体感强,色泽柔和淡雅又明亮。

  所谓轧道,就是在白胎上均匀施一层色料,再在色料上用一种状如锈花针的工具拔划出细小的纹样,最后配以花鸟、山水等图饰或开光图饰,因此清宫内务府记事档中称其为“锦上添花”,景德镇手艺人俗称“扒花”或“耙花”。

  据古窑景区非遗传承人介绍,制作粉彩扒花瓷,通常要经过三次烧造方可得成品。

  第一次是经1200℃以上的高温烧制出陶瓷白胎;

  第二次是在白胎上喷上一层色料,以扒花工艺扒出所绘花纹,继而经800℃左右的温度进行烧制;

  第三次是在烧好的瓷胎上进行彩绘,再经800℃左右的温度进行烧制,最后出成品。

  此外,扒花是不可以打底稿的,不像彩绘可以擦掉重画。瞧瞧老艺人扒花时的工作状态,凝神静气,手中稳稳拿住扒花针,眼睛紧紧盯住器物,从落针到收针几乎是一气呵成,而且花纹大小均匀一致。因为一个细小的失误,就有可能破坏整件器物的美观。比如哪一针稍重,有可能在烧制后,造成局部的小片釉彩剥落。对于“扒花”工艺而言,则意味着全部的失败。

 

  一般说来,“扒花”是刻画单一的连续纹饰,最常见的是凤尾纹、金钱纹、锦地纹等。我们讲的“花”,指的就是这些纹饰。并且这种装饰手法,在单一的色釉上远远看去并不显著,近近观赏才能细细品出其中的味道,能体现出一种含蓄的意韵。恰恰又是这种含蓄的意韵,常常让人情不自禁地赞叹景德镇能工巧匠的技艺精湛和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