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皇帝的把玩器么?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9 08:44: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说到皇帝的把玩器,大家脑海中想到的会是什么呢?玉器?珠串?折扇?但窑窑要说的可不是这些,而是瓷器。没错,用陶瓷做的把玩器,你知道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小玩意。

明永乐青花压手杯(花心)

  压手杯的特点为胎体厚重,重心在杯的下部,口沿微微外撇,手握杯时,正压合于手的虎口处,给人以沉重压手之感,故有“压手杯”之称。

明成化斗彩葡萄纹杯(高足杯)

  成化御窑斗彩小巧玲珑,胎体轻薄,轻盈秀丽,釉质莹润。纹饰精美、画技高超,恬淡素雅,色彩艳丽不躁,柔和悦目。斗彩葡萄纹高足杯成一代名品。

清康熙缸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

  豇豆红釉是康熙时期创烧的颜色釉名品,多以小件的文房用具为主,见有柳叶瓶、菊瓣瓶、笔洗、太白尊、印泥盒等品种。此品种因烧造难度大,故传世品极少,为世所珍。

清雍正黄地珐琅彩兰石纹碗

  雍正淡黄地珐琅彩兰石纹碗,是清雍正年间的清宫御用瓷器。此碗造型优美,绘画精细,堪称诗、书、画、印俱佳的精品。

清乾隆胭脂红蓝地轧道珐琅彩折枝花纹合欢瓶

  此瓶是一件清乾隆年间宫廷御用珐琅彩瓷。造型优美,设计精巧,在清代宫廷档案中被称为“合欢瓶”。此种工艺颇为费工,清宫内务府记事档中称这种新创纹饰为“锦上添花”。

  这些设计巧妙、形式奇特、制作精致的陶瓷把玩器成为历代皇帝和欧亚君主至高的生活奢侈品,而皇家文化艺术背景下诞生的把玩器也成为高雅的陶瓷艺术品而流传后世。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