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朝圣千年瓷都 璀璨千年窑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02 08:08: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等着你 传神的奇迹

烟火袅袅升起古窑的魅力

猜不透

瓶底里唐宋元明清的飘逸

古法传承的魅力 工匠精神的期许

  千百年来,提到瓷器,不得不为瓷都景德镇!不管是收藏家口里谈到的清代督陶官唐英,还是窑神童宾舍身烧窑的壮举,都让景德镇和瓷器邂逅了千年的爱恋。今天,我们将随同时光的脚步,一起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公元1599年,景德镇御器厂奉命烧造大龙缸,龙缸又大又厚,烧造十分困难,一入窑经高温焙烧,不是变形就是坼裂。为了烧制成功,32岁的童宾跳进了窑火中,以身殉窑。或许是他的壮举感动了天地鬼神,第二日,当窑工打开窑门,一个晶亮璀璨的青龙白瓷缸惊现在众人面前,窑工们悲喜交加,一个个跪拜在窑前……

  为了纪念窑神童宾,后人在古窑景区内修建了9.9米高的青铜像,其基座正面为古陶瓷界泰斗耿宝昌先生题写的“窑神童宾”瓷牌匾。一进景区大门,就能清晰看到童宾铜像,在他深邃目光的注视下,令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他的勇气和坚持。

  在现代化的浪潮下,制瓷业在工艺上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大部分厂家和作坊都已选用了机械化作业,即使用电动盘、天然气烧窑等,传统制瓷技艺逐渐湮没。但在古窑内,不可多见的传统制瓷技艺被重新请回了这里,在制瓷作坊里,又重新回归到了人们的视线。

  看着作坊里摆满的碗和瓶,正安静地等待着每一道工序的师傅们对它们进行完美塑造。手工制瓷和机器制瓷最大的不同,是机工的千篇一律,而手作的则带有工匠的情感和艺术追求,每一件手作都有细微的差异,这也正是手作瓷器有着更高观赏价值的原因。

  在此展示手工制瓷环节的师傅们,都是非遗传承人。他们是景德镇还在坚持手工制瓷的一批匠人,在这儿继续将这些技艺展示给游人,也起到一个非遗传承的宣讲作用,让人们实地感受到手作的奥妙。同时,游客们也被他们的坚持所深深折服。

古窑复烧 烧出一个民族自信

  有识之士深感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与传承保护的迫切,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平先生在10年前就力排众议果断地做起了古窑复烧的决定。

  10年后,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清代狮子窑、清代红店明炉、暗炉等相继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复烧成功。

  这不仅仅是复烧了景德镇古代各时期典型窑口,更是烧出了民族自信。

  期间恰逢景区内进行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拍到了点火嘉宾的合影。

品茶小憩 慢生活中享受片刻安宁

  若是逛窑赏瓷累了,不妨在景区里小憩一番,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我是一定要推荐的,就在进景区游客步道的不远处,竹林掩映、长廊回转、曲径通幽。

  一直以来,故宫与景德镇在历史上就有着极深的渊源,早已“相恋”数百年,相互间的文化也不断地浸润和影响,故而民间有“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一说。

  院内、院外的环境甚为雅致,在这里,还能时不时地领略到极富故宫特色的品味高雅、内容鲜活的文化艺术展示。

  夕阳西下,更是这个书院里最美的时光了。点上一壶茶,配些小点心,翻阅一本书,便能享受片刻安宁、惬意悠然的慢生活了。

自驾交通

  A.高速路口景德镇西→迎宾大道→西客站右转→瓷都大道→开门子大酒店斜对面→右转古窑路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

  B.高速路口景德镇东→S304→高岭大道→新厂东路→新厂西路→左转瓷都大道→开门子大酒店斜对面→右转古窑路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

  C.高速路口景德镇北→金岭大道→紫晶路→西山路→左转瓷都大道→开门子大酒店斜对面→左转古窑路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

——文章来源:携程旅游 湖北宋君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