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景德鎮,半部陶瓷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0: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文字丨『誰最中國』

古窑 | 咏物无声

不起眼的泥巴

在这里变得玉一样美

温润的瓷器

由这里流入昌江

再由鄱阳湖到长江

最后进入世界各地

传言很久以前

外国制作的中国地图

可以不标注任何城市

却唯独不能没有她——

瓷都,景德镇

放眼全世界

几乎没有一个地方

像景德镇一样

聚集了如此众多的瓷器爱好者

他们在这里抟泥做器

在一窑窑的烈火中

与瓷器相互成全

早已融为一体

也正因一场春雨

得以用心感受此刻风景

雨水敲打着屋檐

作坊内老艺人正聚精会神的劳作着

辘轳车的转动声

利坯刀旋削泥坯的沙沙声

此刻听得是那样清晰悦耳

他们是那样安静而又富有活力

古窑 | 影享网

一千多年前,以朴素的手工业,崛起于江西省东北部的群山之中;

一千多年后,斗转星移,景德镇是全世界仅存的单一手工业城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于人而言,这是对梦想的坚持;于这座叫景德镇的城市而言,却是对美的坚持。

因为坚持美,于是景德镇三个字,举世闻名。

瓷之源:瑶里古镇

图一 | William

被世人熟知以前,景德镇叫新平,唐时更名昌南。

昌南昌南,顾名思义,在昌江之南。正是在唐时,昌南,这座偏远小镇,第一次因瓷器登上历史舞台,在以后的数百年中,它还将因为瓷器,在历史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相传唐时,一名叫陶玉的商人,将昌南瓷器贩运至长安,时人误以为玉器,惊叹不跌,争相购买。于是,昌南瓷器,闻名天下。

青白瓷 | 网络

到宋时,景德镇的青白瓷,以其“青中带白,白中闪青,沉静素雅,莹润如玉”的特点,深得皇室喜爱。也许是太过喜爱,宋真宗索性以年号“景德”赐名昌南。

于是,昌南就有了这个沿用至今的名字——景德镇。这个名号用了多久,景德镇就负了盛名多久。民国时期,虽光阴荏苒物是人非,但景德镇仍在四大名镇中占有一席之地。

经过唐宋两朝的发展与营造,景德镇的瓷器,已足以动人心魂。

忽必烈马上取天下,建立元朝后,百业待兴,却迫不及待先在浮梁县(今属景德镇市)设立浮梁瓷局。

元巨大的版图,为景德镇的瓷器,注入了新的可能。当来自波斯的苏麻离青遇到景德镇的高岭土,中国陶瓷史上最难以理解的瓷器——元青花——诞生了。这种瓷器远销西亚和欧洲,并迅速走向世界各国。

元朝很快便灭亡了,但青花瓷却闻名世界,震烁古今,开启了中国釉下彩瓷器的宏大篇章,成为最重要的瓷品之一。

古窑 | 网络

浮梁县 | 大风刮过

如果说,青白瓷,使景德镇登上历史舞台中心;

那么,青花瓷,则使景德镇成为名符其实的瓷都。

负责为皇家烧制瓷器的浮梁瓷局,明时,被朱元璋改建为御器厂;清康熙年间,又改称御窑厂。它有秘不外宣的工艺,独一无二的组织结构,成为远离皇城,孤悬南方的皇家机构。正是这里生产的瓷器,掀起了十八世纪西方的中国热潮。

元青花 | 大英博物馆

在景德镇,这个举手投足都是历史的地方,所有人都是历史的主角。

宋时,陶瓷业从农业分离出来,从此以后,景德镇以手工业和商业走向繁荣。

十五、十六世纪,全球进入寒冷期,欧洲人开辟了新航线,走向非洲、美洲,而徽州人、都昌人、鄱阳人、抚州人、南昌人则沿着不同的水系和山路,向景德镇大量聚集,并在此立足生根,开枝散叶。

数百年间,无数来自各地的能工巧匠,在这里潜心瓷器,一次次改良工艺,一次次调和釉色,打泥做胎,劈柴烧窑。瓷窑里那一把火,烧了上千年,烧出精美的瓷器,也烧出了精湛的匠艺、非凡的匠心以及景德镇的美名。

古窑 | 山城

古窑 | 晴转多云

一孔窑

烧制了无数瓷器

无数瓷器

堆叠出一座小镇

一座小镇

又繁荣成一座城市

一座城市

再绵延如一条长河

把瓷器里的中国

运送到全世界

那些经过的路线、抵达的地点

加起来就是半部陶瓷史

是那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景德镇

 

——文章来源:誰最中國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