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御窑青窑点火 缅怀瓷业英雄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07 09:39: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之一,清明小长假不仅是祭扫高峰,也是人们踏青赏花的最佳时节。4月6日,正值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景德镇结束了连日的阴雨天气,明媚的阳光与蔚蓝的天空为清明踏青创造了便利条件。当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游人如织,他们携亲伴友来到景德镇古窑,领略江南风光,感受陶瓷文化历史。

  走进古窑景区,可以看到许多游客和自己家人在景区内游览、体验、拍照,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童宾广场前,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或默默瞻仰。圆器作坊、历代瓷窑、佑陶灵祠等景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更有不少陶瓷爱好者围着工作人员了解陶瓷制作工序,全方位了解陶瓷艺术。

  当天的景德镇古窑景区举行的明清御窑青窑点火活动,点燃假日氛围。许多游客怀揣着对陶瓷文化的热情和探索提前来到明清御窑青窑点火现场,等待活动的开始。

  “明清时节,是祭拜祖先,缅怀先烈的日子。追溯历史,我们陶瓷行业也有一个很有名的英雄,就是窑神童宾。在明代万历年间,童宾为烧制龙缸窑以身殉职,他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受到后代人民的敬仰……”11点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激情的介绍,并带领全国游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致敬我们的窑神童宾。随后,周荣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和点火嘉宾们一同将熊熊的火把置入窑内,窑火熊熊燃起。

  来自广西百色游客杨强在点火后激动地说:“我对景德镇向往已久,对文化的传承有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点火,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杨强与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

  据悉,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是明清御窑“六式窑”,它们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制窑水平,大量精美的御用瓷器皆出自其中。近年来,景德镇古窑景区每个月都持续定期的点火烧窑,已经形成了景区的一个手工柴烧常态化的固定旅游活动,在向游客们展示传统制瓷业的非遗技艺的同时,活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转自:江西新闻客户端

  记者:邵俊青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