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我在景德镇等你 等你千年的归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9: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主要景点有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

  历代瓷窑展示区: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明清御窑、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致美轩陶瓷陈列馆、唐英纪念馆、红店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宋元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流程展示及传统名瓷精品展。

  陶瓷民俗展示区:以十二栋明、清古建筑为中心的民俗展示区内有陶瓷民俗陈列、天后宫、祖师庙、金瓷工坊、瓷碑长廊、瓷音水榭、瓷乐演奏等景观。

  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中国古窑馆、紫禁书院、世博江西馆、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昌南问瓷、三闾庙码头、耕且陶焉、前瓷今生、木瓷前缘、哇陶体验馆等瓷文化创意休闲景观。

  从景区大门进入,景区内环境有江南小乡的别致风情,里面绿树成荫,还有古色古香的建筑,景区内很卫生整洁,我最喜欢的就是里面的手工制瓷作坊~

  景德镇古窑传统手工制瓷作坊,由几栋穿斗式木构架建筑绕内院组成,踏进门,承袭了千年的制瓷工艺便全景展现在面前,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精湛,各司其职,每一道程序都尽量追求完美,经过这些老艺人的妙手,一团泥土成为了一件精致的泥坯。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们的拍照摄像,只一心一意专注手上的艺术,偶有游客遇到不解的地方提问时,这些老艺人都会耐心解答。

  在作坊中央是晾晒的区域,做好的泥坯需要在阳光下晾晒,然后绘画、上釉,最后拿去烧制。

  除了制瓷作坊,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清御窑11座历代典型瓷窑也同样吸引着很多游客参观。

  清代镇窑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窑内分为两层结构,底层为装匣、开窑之用,二楼主要用来贮藏松柴。下雨天,一楼需要点灯,暖暖的灯光透过窗户和木头之间的缝隙向外传递光线,马尾松的香气弥漫在每个角落,穿着布衣的窑工和他们的祖先一样在其中忙碌,安静地做着同样的工作。

工匠精神,需要传承,陶瓷文化,也需要传承。

我在景德镇等你,等你千年的归期。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