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景德镇,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7: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这是一个需要你慢慢去探索的城市

尽管他给你的第一印象可能并不美好

这是一个能够勾起你回忆的城市

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这座城市中演绎

这是一个会让你上瘾的城市

数以万计的景漂来到这座城市,追求他们的梦想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景德镇

  今天的行程最精彩最有价值,早上八点半出门,滴滴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从门口到售票处,一路上随处可见陶瓷的元素,道路两边的树生长得也很茂盛。

  其实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对这个古窑景区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它的风景,也不是因为里面有很多瓷器,而是里面有很多手艺人,他们用最真实的方式展示着瓷器的制作过程,喜欢这种真实的感觉,而不单单是通过图片和文字展示这一过程。

  “风火神”,本名童宾(公元1567一1599年),字定新,明代浮梁里村人。幼年读书,秉性刚直,因父母早丧,遂投师学艺,执役窑业。死后尊他为风火神。今仍存于地方文献中。窑业工人常以其激励自己忠于职守。这正说明童宾“其志气之凛洌在一成,而精神所注贯在百世”。——百度百科

  你知道玲珑瓷吗?今天在古窑景区竟然看到了这种瓷器的制作过程,下面这个老人就是在制作玲珑瓷,在陶坯上打孔,然后反复填涂一种特殊的釉,然后进行烧制,就会出现那种特殊感觉,老人很认真的制作,听说在多次填涂风干的程度,全凭老人的经验,厉害!

  这就是那种特殊的釉,烧制过后会呈现特殊的透明的感觉,漂亮!

  老人特意选择了一个打孔比较多的瓷杯在灯下进行展示,打的孔越多,失败的概率就会越大,这个杯子可以说是很不容易才能制作成功了。

  也有很多正在晾的陶坯,不过感觉这些陶坯应该不会再烧制了,好多底部都长了霉菌,看来这些陶坯应该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了。

  下面两位老人都在瓷器上进行着绘画,上面的是釉上彩,下面的是釉下彩,各有各的特点,不过他们很多都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看他们在瓷器上作画真的是一种很享受的过程。

  在古窑景区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下面这个老人,在陶坯上进行着花纹的雕刻,这个老奶奶是一个聋哑人,她刻的花纹极其精细,也很累眼睛。不过我觉得聋哑人真的可以更好的完成这项工作,没有外界的干扰,能够静下心,雕刻的花纹真的很漂亮,但是听说这个过程是没有错误的机会的,能够做到如此精细已经很不容易了,老人的年纪这么大,厉害!

  这个小杯子放在灯下的时候真的真的惊艳到我了,不论是上面的花纹还是这种诱人蓝色,漂亮!

  在古窑景区,另一大特色就是很多窑,而且是真的可以烧制的,听导游介绍,在公众号上会提前预告烧窑的时间,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提前了解,在烧窑的24个小时你可以和师傅待在一起,师傅会和你聊很多东西,我觉得这种感觉一定很棒,这不是在博物馆能够看到的,有机会可以来看一看。

馒头窑

葫芦窑

  在古窑景区大概需要3-4个小时,我觉得来景德镇,古窑是一定要来的,不仅仅是了解一下陶瓷的文化,哪怕就是看着师傅们展示制陶的过程,都是一种特别棒的体验,很赞!

  景德镇真的是一座需要你去慢慢探索的城市,这里有几千年来的历史,有中国最棒的瓷器,有最厉害的陶瓷大师,也有很多很多热爱陶瓷的年轻人,在古窑景区有一个导游说的话我记得很清楚,景德镇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百年古窑,也不是特殊的高岭土,而是景德镇的人,热爱陶瓷的人!

  景德镇,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