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子见证古窑2020新年第一窑开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6: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月11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风火窑开窑。“千年瓷都、瓷艺圣地,景德镇研学之旅”的广州市集贤小学学生与众多游客共同见证了古窑的“活态传承”,感受传统柴烧的震撼和魅力。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是我们国家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景德镇瓷器制造历史有2000多年,国外只有300多年,所以中国陶瓷历史非常灿烂,成就辉煌,对人类社会做出很大贡献。”11点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宣布开窑。

  三位学生在非遗传承老艺人的带领下共同用太平钩敲开风火窑门。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后,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向游客展示着窑火的千年魅力,引得阵阵赞叹之声,游客们们纷纷用相机记录下这精彩而难忘瞬间。据了解,此次风火窑内瓷器品种有青花瓷、颜色釉瓷、斗彩鸡缸杯青花白胎,还有陶瓷艺术家创作的青花釉里红瓷瓶等。

  “太漂亮了!”、“哇,这个好看!”.....开窑现场,广州市集贤小学学生特别兴奋,“让孩子们多了解下中国传统文化,知道中国名字是怎么来的,通过什么方式传播出去,让他们有归属感。”老师侯蓉表示,“现在的孩子都是在‘温室’中长大,带孩子出来通过研学游活动,不仅能够了解历史,了解当地文化,同时对孩子也是一种成长。学校在美育方面特别重视,经常会让孩子多动手,去制作。所以他们来到景德镇,孩子特别高兴特别感兴趣,看到什么都觉得很好奇,看到陶瓷都是手工制作的,都想学着制作。”

  抚州游客许梦华在景德镇朋友陪同下来到古窑,他说:“刚刚看到开窑,我脑海里就只有两个词,‘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因为景德镇陶瓷历史悠久,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来这么长时间,同时古窑很多老艺人都是经过多年积累精湛技艺,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作为在外求学、定居工作的江西人,我希望通过这次感受能给身边的人讲好景德镇故事、讲好江西文化、讲好中国历史。”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到来,1月10日至2月10日江西面向全球学子开展“云游江西 ? 约惠寒假 ”活动,182家4A级以上收费旅游景区免大门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中、小学生向往的研学“打卡地”,古窑民俗博览区更是因地制宜推进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将非遗技艺进行“活态”展演,把课堂“搬”到各景点、各窑房、使这种“活态”传承成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