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故事”已启幕 IP娃娃们亮相啦!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17 11:29: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五月盛开的花浪,显得格外迷人,一扫往日疫情带来的阴霾,令人心情格外愉悦。随着气温的回升,万物开始恢复勃勃生机。

  此时的景德镇古窑,已是一片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模样,迎来了最美的时刻,大批游客的陆续到访,让我们感受到了春末夏初的暖意。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为了让更多游客更好地感受古窑的文化风情,让非遗文化进一步走进景区,景德镇古窑创新打造“古窑夜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做大文化产业。

  5月12日,继“古窑夜游”项目之后,景德镇古窑再出大动作,此次将与大道造物旗下的“故事文化”品牌联名推出——“古窑故事”系列文创产品,以景德镇文化为创作背景,用讲好古窑故事的方式,传播陶瓷文化,打造古窑自己的文化IP,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设计,成为景德镇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份子。

窑窑领先五福娃娃亮相啦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窑炉位置约占窑房四分之一的面积,除去窑炉所占空间,其余约为两层结构。底层为装匣、开窑之用。二层柴楼主要用来贮备松柴。整座窑炉棚顶,与无梁殿内顶部相似,属砖砌成的拱形结构顶棚,高大的烟囱用单砖砌成,其砌筑技巧令人信服。它的烧成室型呈一头大一头小的长椭圆形,进窑门处宽而高,靠近烟囱则逐渐狭窄矮小,故有“鸭蛋形窑”之称。

  窑窑领先娃娃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此,头戴蛋壳形帽子的娃娃们,根据景德镇五大窑口的特征,身披五款不同的衣服。

  龙窑娃娃灵感来自依山而建的龙窑,这里靠土而生,被视为福气聚财之地,寓意财源不断,富贵吉祥。

  狮子窑娃娃头戴狮头蛋壳帽,代表着专门以树枝茅草为燃料,烧制民间瓷器的狮子窑,象征家门兴旺,生活幸福的美好祝福。

  而葫芦窑,窑腰部内折,形似葫芦而得名。葫芦窑娃娃,戴着象征福禄的葫芦头饰,寓意福寿延绵,福祉无休无尽。

  馒头窑娃娃则代表着北方广泛使用的馒头型窑口,它是一只彩绘娃娃,我们将它的泥身塑做金色,取金玉满堂的生活愿景。

  窑窑领先五福娃娃,代表着古窑工匠们不畏辛劳,孜孜不倦打造精品的进取精神,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直延续至今,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以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来克服万难,不甘人后,遥遥领先。

瓷仙子 仙意飘飘

  景德镇瓷器以柔美、典雅著称,就像这里能歌善舞的姑娘一样,分别用瓷瓯、瓷编钟、瓷笛、瓷二胡等瓷质乐器,演奏出瓷器所独有的清脆悠扬之乐音。

  经过多年的探索,景德镇组建了自己的瓷乐队,曾多次受邀前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演出,如今,在古香古色三面临水的水榭舞台,身着青、白两色衣裙的姑娘们,宛若天外仙子,清新脱俗。

  瓷仙子娃娃设计灵感由此而生,每一位瓷仙子执不同乐器,奏出的乐章各不相同,无论是拆分还是组合,都有属于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曲调。

小窑神 让你旺上加旺

  在景德镇,流传着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明代时,有一个自小投师学艺的瓷匠,名叫童宾。相传,明万历年间,朝廷为加急烧造大龙缸,迫害瓷工,童宾不从,只身跳入烈火熊熊的窑内,以死相抗。第二日开窑时,人们大吃一惊,龙缸竟然烧制成功。

  瓷工们为纪念这位刚直不阿的英雄,尊奉童宾为“风火仙师”。风与火,是制瓷的关键,因此,童宾也被称为“风神”、“窑神”。

  小窑神的原型,就来自勇敢的“风火神”童宾。几百年来,他在冥冥之中守护着历代古窑的制瓷继承者,将烧瓷的薪火代代相传。

  童宾在民间有“成功之神”的美称,Q萌的童宾卡通形象,手持永不熄灭的火把,寓意着福运昌盛,工作顺心如意,家庭幸福美满,人生一片光明。既可以做吉祥物公仔,也可以作为车载娃娃,将平安顺遂一路相伴。

大窑官 福运亨通

  公元1728年,唐英奉命来到景德镇兼任督陶官。他接过传承之火,褪去一身官服,换上与当地瓷工一样的布衣工服,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亲自练泥烧窑,与瓷工们披星戴月赶制官瓷。

  在职30年间,他先后为雍正和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负责烧制的瓷器无不精美,尤其是乾隆年间的斗彩瓷器,色彩缤纷炫丽,器型千变万化,代表了当时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

  工艺的传承,首先需要对传统的尊重。“大窑官”公仔娃娃的设计,还原身着官服的窑官形象,面相天庭饱满,笑容憨态可掬,象征着历代瓷匠工人的包容与质朴。“大窑官”左手拿瓷瓶右手执毛笔,既守护古窑百姓安居乐业,又将制瓷人勤谨务实的精神传递下去。

古窑旅游护照

  走进景德镇,聆听古窑故事,既是一场身体的旅行,也是一次心灵上的启迪。使用古窑旅游护照,每在一处景点打卡,即可获得一枚特制徽章,留下专属于你的古窑足迹,定制一场具有独家记忆的古窑之旅。完成全部打卡,记得来到古窑故事文创店,还有神秘小惊喜等你哟~

国宝系列

  从古窑的各个窑口烧制而成的瓷器,诞生了无数的国宝精品,或被收入博物馆受到国家重点保护,或流向海外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我们不断挖掘国内外的陶瓷艺术精品,深度探究与创新设计的同时,使这些IP产品不但具有纪念性,更具有生活的实际用度。

  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更加厚重。陶瓷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古窑故事也数不胜数,随着对景德镇古窑陶瓷文化的深入了解和不断挖掘,我们结合传统陶瓷文化元素与旅游文创特点,已经开发了近百款“窑窑领先”系列产品,还有更多文创产品等待揭开神秘的面纱,敬请期待!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