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5A景区 | 网红打卡点“金瓷工坊”如约而至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3 08:12: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传承黄金文化

弘扬陶瓷文化

传播二十四节气茶文化

在体验中感知文化魅力

从生活里传递文化财富

6月开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又有一个网红打卡地要在你的朋友圈里刷屏了——江西首家全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景德镇金瓷工坊已经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开放,这是北京国金黄金控股集团继北京黄金茶事、上海黄金茶事之后精心打造的第三家文化互动体验空间。

金瓷工坊,位于全国唯一一家陶瓷文化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总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整体为清式建筑风格,与毗邻清园、明湖连为一体,却更具细腻、典雅。

“远上寒山石径斜,竹林深处有人家”

穿过曲径悠长的古道,“金瓷工坊”悄然掩映在竹林深处。缓缓地推开金瓷工坊的大门,一排 “金色”的徽式建筑映入眼帘,气势恢宏却又古朴典雅。金瓷工坊巧妙地借鉴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内 “清园”的建筑布局——中间为三开间的祠堂建筑、右边为江南典型“富商民宅”,整个建筑由松木和清水砖构成,看不到一颗钉子,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把各个部件连接在一起,严密扣合、天衣无缝。院内,从高台石缝里冒出潺潺的流水击打着水面,激起一阵阵涟漪,还不时有鲤鱼跃出水面——只是静静看着,也会令人神游天际。脚下的老石板,泛起薄薄的一层青苔,整个庭院充溢着自然纯朴的古韵气息。环顾四周,松林与竹林交相掩映;侧耳倾听,流水与虫鸣互相逗趣,此时竟不知自己是在山中还是林中,好一个世外桃源。

大学堂:鸿儒对将,笑谈清平

“大学堂”这种叫法最早源于清末创办的“京师大学堂”,是当时中国的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在金瓷工坊的“大学堂”里,能够真正让游客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这里也将开放给所有向往传统文化、崇尚艺术生活,对美好生活有热切追求的朋友。

席地而坐、对坐而饮、围炉烹茶是古人最常见的喝茶方式。中国人席地而坐的习惯由来已久,从商周开始到五代,中国人在席子上坐了两千年。

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

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

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法华经序品》曰:“尽诸有结,心得自在。”

自在勾,随铁壶诞生,是铁壶专用的配件,用来固定铁壶,使铁壶能够自然悬于炉上,以达到煮水的效果。通过调节铁壶与炉底的距离,来控制煮水的火力,时而沸腾,时而保温,时而加热。上下自在,故而茶人称它为自在勾。

川端康成在他的著作《雪国》中,是如此描写这样的场景的:窗外,夕阳洒在熟透了的红柿子上,光线一直照射到吊钩的竹筒上。

而令铁壶,悬临炉上,令炭火烹煮,需得一“自在勾”。

茶空间:演绎中式生活美学

茶空间的正堂是由九百个茶格组成的万两茶仓——这里存放的罐茶总共有3456罐,累计存茶一万多两,故名“万两茶仓”。万两茶仓采用最先进的恒温恒湿系统以保证茶叶的温度和湿度,便于长期储存。

制作茶饼需要紧压成型的过程,通过石磨的重量来减小体积,充分让水分散发,在蒸揉成型过程中使得茶叶里的内含物质更好的释放,茶叶更加油润,茶叶丰富的内涵物质附着于茶叶表面,在冲泡时,滋味更加饱满醇厚。

在工业化进程中需保留传统制作工艺,其中石磨压制茶有以下特点:茶饼面饱满,条索清晰,松紧适度,适于后期发酵,存放,收藏。

在这个空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亲手压制一块专属于自己的茶饼。

黄金优人:用一颗禅心坚守传统文化

金瓷工坊里有这样一支“与众不同”的队伍——他们目光坚毅、步伐沉稳,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浓浓的文人气息;他们是茶人,是鼓手,更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人。他们有一个名称,叫“黄金优人”。

黄金优人,师从台湾优人神鼓创办人刘若禹。“优人神鼓”创立于1988年,是应用佛家禅定思想于击鼓这项事业的成功实践者。优人神鼓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揉合了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引导、民间戏曲、宗教科仪、静坐等元素。“优”在中国传统戏曲中指的是表演者。“神”则是人在高度专注下,所进入的一种宁静、无我状态。“神鼓”指一个人在最大的放松和警觉中,透过内心的宁静,将击鼓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黄金优人,这群20岁出头的青年成员,每天在古窑内云脚、静坐、打鼓,女生束发,男生平头,生活极其简单。通过一步又一步,一棒又一棒照见自己,走出一条“道艺融合”的表演之路,在舞台上,“鼓”动了众人对东方表演艺术的热诚。

传承黄金文化

弘扬陶瓷文化

传播二十四节气茶文化

金瓷工坊由北京国金黄金控股集团精心打造。国金黄金创始于2008年11月,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持“重现黄金光芒,创建金品生活,让世界更美好”为使命,坚持以传承、弘扬、创新传统文化为己任,倡导弘扬最具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黄金文化、陶瓷文化、二十四节气茶文化。

2019年5月,“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最高指示响彻在赣鄱大地。身为江西人的国金黄金控股集团董事长廖斐鸣先生怀揣着对家乡事业的情怀,积极投身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并在全国唯一一家陶瓷文化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精心打造了这一独具文化特色的“金瓷工坊”。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日月,星象,草木生长周期,候鸟迁徙的时间,一代又一代的文人雅士从中吟花弄月,随季节发展出一套诗意化的生活方式,一代代人复归为泥土,又一代代诞生,节气使本来平常的一个个日子都变得有滋有味。

金瓷工坊,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纽带,以黄金文化、陶瓷文化、茶文化为载体,让中外游客置身富涵中式生活美学的空间里,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五湖寄迹陶公业,四海交游晏子风

吾有好茶一杯

来否?

——转自:金瓷工坊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