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旅游团见证风火窑开窑亮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09 08:45: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8月8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恢复跨省游后来景区旅游的上海团与众多游客共同见证了古窑的“活态传承”,感受传统柴烧的震撼和魅力。

“欢迎大家来到古窑景区,大家的热情像烈日一样火热。今天开的窑是8月1日建军节点火复烧的,在古窑景区有宋代以来11座典型瓷窑,这一‘活的窑炉博物馆’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一种文化、一种技艺,古窑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中国制造瓷器的历史,展现中国人聪明才智以及对中华文明做出的贡献.......”11点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宣布开窑。上海旅游团两位代表和一位四川游客在非遗传承老艺人的带领下共同用太平钩敲开风火窑门。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后,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向游客展示着窑火的千年魅力,引得阵阵赞叹之声。

“太漂亮了!”、“这颜色怎么都不一样?”、“我能拿着瓷器照张相吗?”......开窑现场,游客特别兴奋,纷纷要和刚出窑的精美瓷器合影,记录下这精彩而难忘瞬间。

上海旅游团的徐蓓莲今年66岁,第一次来景德镇,在古窑给她的印象是老艺人特别伟大。“我觉得老师傅们很不简单,一道道工序下来到瓷器的出窑,这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能够保护得这么好真的很感谢这些老师傅们。”“来景德镇之前我做了功课,觉得就是想像中的,但是来后特别震撼,遇到了难得一见的开窑,也许一生就这一次。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在古窑,我看到传统制瓷文化传承、保护得非常好,真是很开心。”开窑嘉宾、四川南充游客何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激动地说。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图片:付裕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