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喧嚣中的一抹净土:千年瓷都景德镇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14 11:19: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距今有11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国著名的瓷都之一,景德镇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享有令人尊敬的美誉。人们只要一提起“景德镇”便一定会联想到“中国”“瓷器”“青花”。

可能曾经是一个陶瓷工作者的缘故,对景德镇有着和普通游览者不同的感受和情怀。很难讲有什么不同,但总有着微妙的感觉在告诉你,你对“他”的感受和别人不一样。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景区蕴含着上千年的陶瓷历史文化,古代传统手工制瓷作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瓷器之成,过手七十二”。景区内有一群“国宝级”非遗传承老艺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从泥巴到瓷器的演变过程,从拉坯到画坯再到烧制。同时,不同瓷器也有着不同作坊,圆器作坊,大件作,仿古作,还有四大名瓷作坊,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也可以看到中国四大名瓷的制作过程。他们拉出来的坯加上古窑的窑火,烧出来的都是极具纪念价值的瓷器。

千年技艺,窑火传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拥有着不同年代、形态的古窑。每个古窑的名字形态都有他们各自的出处和缘由。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以及明清御窑六式窑,让你在参观之余不断在年代历史之间转换。最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窑至今都在延续着窑火。可惜的是几次探访都不曾赶上古窑的开火,不能亲眼看见古窑的复烧,略有遗憾。也许这就是你对它影响的深刻之处,遗憾让你记忆犹新。

访历代瓷窑,听奇瓷神韵,在古窑民俗博览区,还有“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表演,这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也是景德镇的专属声音。

无论是现代发展的陶瓷工艺还是传统的技艺手法,他们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财富。城市有城市的喧嚣,古巷有古巷的宁静,飞速发展的今天,你是否还能记得我们曾经拥有的财富。也许你会遗忘,但请你记住喧嚣中还拥有着一抹净土,千年瓷都——景德镇。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