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起点旺2021!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2 12:22: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欢庆2020年的伟大胜利,开启2021年新的征程。今天上午11时08分,景德镇明清御窑风火窑复烧点火,欢庆2021元旦快乐。在景德镇明清御窑六式窑风火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表示,本次元旦复烧点火更具有不平凡的意义。

复烧点火,庆祝2020年的伟大胜利。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战胜新冠疫情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20年又是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设定的决胜之年,取得了全面脱困的伟大胜利,2020年又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在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里面,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所以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胜利的一年。

复烧点火,开启2021年新的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华诞,这一百年华诞,是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其中一个阶段,2021年我们要开启中国社会主要现代化建设,所以我们是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庆祝2021年的元旦,是极具意义的。今天的这一把火,就是我们欢庆2020年伟大胜利的一把火。又是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一把火。

复烧点火,常态化生产性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窑民俗博览区,有历代典型瓷窑十一座。十一座典型瓷窑烧出了景德镇一千多年陶瓷文化的灿烂辉煌。我们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郭沫若先生说,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陶瓷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发明,瓷业的高峰就在景德镇,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我们文化的自信。我们利用生产性的方式,坚持常态化的烧窑,手工制瓷生产,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的保护,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的同时,又成为全世界绝无仅有这样一个陶瓷文化景观,也是古窑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景观,受到全世界游客的关注和欢迎。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家旺师傅,各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共同点燃窑火。

非遗迎新年 文化进万家。在古窑童宾广场还有一个更具意义的元旦非遗活动——非遗扶贫年货展销。

糖画、剪纸、碱水粑、青花、玲珑、粉彩瓷,好吃的非遗特色美食,精彩的非遗技艺展示,共同开启2021非遗文化年。

非遗迎新年 文化进万家

今天,让我们一起点旺2021!

——图转自:付裕、刘亚丹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