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瓷都景德镇——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17 14:23: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人们一提起中国古代文明,脑海中首先涌上两个名词“茶叶”和“瓷器”。作为世界瓷都——景德镇,这里有着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自然要看古窑,看传统制瓷工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这里汇集了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园林,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缩影。

  通向景区大门的道路叫古窑柴路。

  访窑古道。

  介绍烧制陶瓷知识的标牌,瓷制垃圾桶。

  景区游客中心设计得如同一座瓷窑。

  进入景区大门左侧有一处湖泊,是文化休闲区。

  紫禁书院。

  木桥上装饰着瓷片。

  地面上的装饰。

  继续前行是童宾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窑神童宾的塑像,给人高大上的感觉。童宾是明万历年间的把桩师傅。关于他的死有两种介绍。万历年间烧制大龙缸,屡烧屡废。童宾舍身跳入窑中,终于烧制成功 。另一种是万历年间烧制大龙缸屡遭失败,官员恼羞成怒把童宾杀害。

  广场旁边就是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的门楼。

  有清园,明闾等古建筑,是江西省文保单位。

  民俗博物馆展品。

  碎瓷片。

  景区每天都有“瓷音水榭”瓷乐团女子瓷乐队表演。

  表演时间:

  周一至周五:(每天六场)

  第一场:9:30 第二场:10:20 第三场:11:10

  第四场:14:00 第五场:14:50 第六场:15:40

  法定节假日与周末(每天七场)

  第一场:9:30 第二场:10:20 第三场:11:10

  第四场:14:00 第五场:14:50 第六场:15:40 第七场:16:30

  瓷碑长廊。长廊展示45块高112厘米,宽57厘米的大型书法瓷板。

  长廊上的装饰。

  长廊外地面上铺设的瓷片。

  明闾。明闾有闾门、店铺、祠堂、民宅等八栋建筑。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建筑都是从各地整体迁移集中保护。

  穿过一条竹林路去古代制瓷作坊展示区。

  为景德镇陶瓷制作发展做出积极作用的历史人物介绍。

  一组仿古建筑,白墙黛瓦、错落有致。

  卫生间都装饰着瓷片。

  装饰柱。

  制作瓷器从娃娃抓起。

  老艺人在进行表演展示。

  半成品。

  什么是红店?

  晶莹剔透,件件精品。

  房梁上悬挂的灯具。

  老师傅聚精会神画陶瓷画。

  继续往前走是古窑展示区。

  景德镇窑,又称柴窑。是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制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

  快来瞧,快来看,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狮子窑。

  馒头窑

  元代馒头窑。馒头窑是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 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宋代龙窑。

  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景德镇湖田、瑶里、丽阳等多处发现有宋代龙窑遗址。

  明代葫芦窑。

  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明清御窑。

 古井与古窑并存。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