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与时光对话,回望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5 09:51: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一座以手工业为主的最中国的城市。

这个原本叫昌南镇的地方,制造的瓷器在英国及欧洲大受欢迎,老外手捧精美的物件,兴奋得叫着:“china!china!”。外国人可以不知道江西,但一定知道景德镇。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瓷器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

“夜阑惊起还乡梦,窑火通明两岸红。”这是清代诗人郑风仪在《浮梁竹枝词》一诗中描绘的景德镇的繁荣景象。

如果说景德镇是瓷器的海洋,是瓷器的王国,那古窑就是海洋的源头,是王国的根基。

作为景德镇最重要的陶瓷文化旅游区,全国唯一的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 级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必去的景点,它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完整的陶瓷文化遗存,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活的陶瓷博物馆”。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

古窑坐落在枫树山间,生态环境特别好,绿树成荫,竹林蔽空,完全不像工厂的样子。

沿着青石板小路前行,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隐现于青翠山林,感受着那一份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宁静,时光就此停滞了。

走进古窑,感受世界瓷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回望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与时光对话。

古窑民俗博览区分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其中历代瓷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等;陶瓷民俗展示区有12栋明清古建筑、陶瓷民俗陈列及水上舞台瓷乐演奏;而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内则有紫禁书院、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哇陶体验馆等瓷文化创意休闲景观。在这里,我们访历代瓷窑、听瓷乐神韵、祭窑神童宾、观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探索千年窑火之谜!

人类用双手改变泥土的形状,用火完成人类伟大的作品。要制作一件瓷器,金、木、水、火、土五个条件缺一不可,其中以土、木、水最为重要。虽然陶器和瓷器都是将土壤掺水捏成一定形状再高温氧化烧造,但瓷器对于土壤的要求更为苛刻。陶器所需的土壤,几乎随处可见,但是瓷土却不常见,而烧制高品质瓷器所需的高岭土更是少之又少。很幸运的,景德镇拥有丰富的瓷土资源,其中包括“万能石”的瓷石和高岭土。现在,只需要一把大火,就可以烧制出惊艳世界的瓷器。再次有幸的是,景德镇最不缺的就是丰富的木材燃料,尤其是松木太多。不得不让人感叹的是,上苍有意为它创造了一切天然的条件。

古窑民俗博览区拥有全世界遗存的唯一一座古老蛋形柴窑,这也是清代景德镇的“镇窑”,这种特有的制瓷窑炉可烧造几乎所有品种的瓷器,代表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的最高科技水平,实在是了不起。

走进古朴幽暗的镇窑,窑炉的内部高耸、狭长,内壁上仿佛还闪着瓷釉的光泽,时光仿佛一下倒流千年,抚摸着窑壁上细致的砖缝,仿佛可以想象当年筑窑师傅砌瓷窑时的虔诚……

在古窑,我没看到任何现代工业文明的痕迹,全是古代手工制瓷流程。在快餐时代,有一群人却在悠闲地“玩着泥巴”,依然还在坚守慢工细作,这是对传统的坚持,也是对老手艺的守望。许多老艺人从年轻时就开始学习制作陶瓷,并且往往一辈子专攻一道工序,每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老艺人都是神情专注,用木棍搅动车盘,车盘快速旋转,勤劳的瓷工与瓷土不停地对话,将掌心的温度揉进一方泥土,拉制成碗、盘、杯、蝶等器皿,随着老艺人手型的变化,一个个粗坯很快就出来了。一双看似普通的、沾满泥浆的手,捏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拉坯、利坯、上釉、画坯出神入化,七十二道工序,道道工序都滴淌着瓷工的汗水,凝聚着瓷工的智慧。

我在这里见到了手工的坚持,感受到了那一只只洁白的瓷碗里面所深深埋藏着的泥土重生的璀璨,当我们赞叹匠人们炉火纯青的手艺时,我们更多的只是一个看客,并不曾想到,在这炉火纯青的手艺背后,他们流下过多少的汗水,又错过了多少个春秋更替的花开花落。他们在窑口默默守望,汗水湿透了衣襟,也不回家歇息,只为烧制出最精美的瓷器。

中国瓷器被誉为“火与土”的艺术,这种火与土的交融,在传统的以松木为燃料的柴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堆堆金字塔般的柴垛展现在眼前,它是景德镇独有的“建筑物”,实际上就是过去烧窑用的燃料的储存方式。在景德镇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里窑,十里焦。”意思是说烧一窑瓷器,要消耗十里的树林,可见烧窑的不易。

来古窑,如果你对制作过程感兴趣,还可以亲身感受一次指尖上的艺术,卷起衣袖,参与拉坯、绘画等陶瓷制作工序,与陶瓷进行一次“亲密的接触”,在旋转的轱辘车上,让瓷泥在手指间逐渐成形,制作一盏属于自己的瓷器,在体验中了解陶瓷文化,了解手艺人坚守文化、传承技艺的不变初心。

漫步在古窑民俗博览区,脚下是瓷片铺成的小路,散落一地的碎瓷片拂去岁月的积尘,依然光洁莹润,垃圾桶有瓷器的影子,路灯也满身穿着陶瓷的外套,连桌子、板凳也不例外,五彩缤纷的瓷片将原本的平淡无奇点缀得五彩缤纷,每一枚破碎的瓷片都珍藏着一段燃烧的记忆。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