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传颂千年陶瓷精美制造技艺的传奇故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8 09:08: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千百年来,它的名字,曾经响彻世界。有人说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有人说它是中华文明的符号,也有人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城市,它就是景德镇。

早在南北朝时期,“水土利陶”的昌南人开始了冶陶的修行。用以烧瓷的泥土原料和松木源源不断地从上游运来,在瓷窑里红红火火地成型,再装船通过昌江进入鄱阳湖中转运往各地。景德镇的兴起源于瓷器,也因瓷器而闻名于国内外,烧制瓷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晋末年,距今有一千六百多年了。

瓷器是出自于“土”,景德镇靠瓷器起家,也可以说靠“土”起家。用以烧制瓷器的高岭土,含铁量极低,所以烧出来的瓷器异常洁白。景德镇的瓷器还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说法,深得国内外的认同,甚至连整个欧洲都为之疯狂,只欧洲王室成员才有资格使用,景德镇不仅是中国的瓷都,还是公认的世界瓷都。“古窑”字面意义上指的是古代的窑炉,而在景德镇这两个字一般指的是“古窑民俗博览区”,“北看故宫,南访古窑”,说的就是这里。

以古窑作为起点,是从历史的源头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不错的选择。景区里主要的参观内容分为两类,一类是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另一类是历代不同形态的古窑展示。灿烂的陶瓷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岁月已逝,进入古窑景区遗憾未能见到热闹的开窑场景,但那久远的古代制瓷作坊仍是令人震撼。

在古窑景区的制瓷作坊,可以了解景德镇的瓷工是怎样生产瓷器的。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最初始的地方。这里按照不同分工,每天都有技艺娴熟老师傅在此展示“拉坯”、“利坯”、“上釉”、“画坯”等传统制瓷过程。

在作坊里走上一遍,传统瓷器是怎么做出来的,大致也就明白了。旁边还有名瓷展示区,可以看到非遗传承人制作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青花、玲珑、粉彩、高温颜色釉)的古法手艺和绘制技巧,一切尽收眼底。

窑神童宾是窑工的缩影,窑工是中国陶瓷文化的缩影,景德镇人为窑神童宾铸造的十米高青铜像就位于景点的入口处。

这里还坐落着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明清御窑六式窑,清代狮子窑、镇窑,它们传颂着中华民族千年陶瓷精美制造技艺的传奇故事,一一造访,一一感叹。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